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0日 编辑:

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供稿)1月15日,在北京市教育工委指导下,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召开2020年度北京高校心理工作年会。在先进集体总结表彰中,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我校2019年、2020年已连续两年获此荣誉。在先进个人表彰中,我校专职心理辅导员陈建俏荣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优秀标兵”称号。


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我校将心理育人纳入“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深入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宣传教育、危机预防”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心理教学改革、完善心理咨询服务渠道与流程、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宣教活动、提升专兼职心理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学生心理骨干朋辈队伍、完善“五级心理预警”和“四级心理防护网络”等举措,扎实推进“三全”心理育人。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展全方位的学生防疫心理疏导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程陪伴,守护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对外经贸大学心理中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推送100+篇,累计阅读量5万+。开通线上预约方式,启动网络咨询,一周七天不间断开展针对性网络咨询服务,全年累计咨询905人次。开放贸大“树洞”网络心理疏导,7*24小时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全年开展两轮心理普查,作为常规工作多次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危机会商,专职心理教师对接学院对重点关注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2020年进行心理工作每日一报210期。组织三期辅导员心理职业能力认证培训,累计66名辅导员参加培训,其中55人已完成培训获得中级心理辅导员证书,基本实现我校辅导员心理培训全覆盖、持证上岗。组织学生朋辈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累计1339名学生参加,其中931人取得证书,覆盖本科生人数的10.8%。组织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和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开展朋辈心理活动22场,校院各类心理活动覆盖4300余人,本科生参与率超过50%。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将再接再厉,继续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促进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在“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指导下,为新时代新青年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