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拜登任内中美数字贸易治理博弈前景展望”中国数字贸易30人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0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 2021年1月17日,中国数字贸易30人论坛第4场“拜登任内中美数字贸易治理博弈前景展望”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此次论坛为闭门会议,采取线上会议形式,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云端相聚,聚焦数字贸易学术前沿展开研讨交流。

   

论坛发起人、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介绍论坛组织发起情况,中国数字贸易30人论坛为中国数字贸易论坛的常设论坛,作为公益性政策研究交流平台,目前已汇聚了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在内的10位联合发起人、20家支撑单位及若干家支持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发起人单位在论坛筹建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并积极组织数字贸易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论坛活动,马述忠教授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论坛联合发起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数字贸易30人论坛逐渐壮大,聚焦数字贸易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关键性问题,服务国家数字贸易发展,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了智力支持,增强了中国数字贸易品牌活动的力量。本次论坛选题的特点在于“两新两重”,拜登上台是新事件、数字贸易是新领域;中美关系是重大问题,当下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成为学者研究的热点,还有“一重”即此次邀请到的恳谈嘉宾都是重量级的知名学者。王颖常务副院长对此次论坛所有参与者表示感谢。

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本次论坛命题提出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教授首先进行发言,她围绕拜登政府数字贸易治理政策趋向研判及应对,从科技政策、区域数字贸易治理、多边数字贸易治理三个视角谈拜登政府数字贸易政策的趋向,对拜登任内中美数字贸易治理博弈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从开展自主研发、合作与制度协调、数字服务市场开放、区域数字贸易治理等方面提出中国的应对策略。

嘉宾恳谈环节上半场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嘉宾们围绕中美数字贸易博弈的重要性与判断、拜登政府数字贸易政策走向的变与不变、中国的应对策略与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研究员从中美数字经济治理与合作的问题提出切入,结合实物商品供应链区域化、服务贸易全球化等趋势以及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提出跨境电商是中美数字贸易的一个突破口。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字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墨丝研究员认为美国数字贸易规则和政策塑造具有很强传导性,拜登任内将产生科技企业扮演角色更加突出等变化,中国在与美国的数字贸易博弈上将面临更大压力、在市场开放上应有足够的准备与应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认为对数字贸易的定义应不断扩展,从加强对美国数字贸易政策和发展态势的研究、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建立数据跨境流动的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围绕数字税的特点以及相关争议,结合全球国家在数字税方面的做法实例,分析数字税争议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以及从全球层面、双边层面和自身建设层面提出中国的对策。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沈玉良研究员结合特朗普时期推进数字贸易方面的特征,对拜登任期政策的可能走向,以及数字经济的未来趋势进行预判。中国社科科学院美国所美国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研究员在分析拜登政府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面临的国内挑战和全球挑战形势的基础上,研判政策走势和对中国的启示。

恳谈环节下半场由对外经贸大学中国 WTO 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担任主持人。嘉宾们结合论坛主题和自身研究成果,融合多学科知识背景,实现思想交流碰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长高晓雨研究员分享了对拜登任内数字贸易、国内治理、国际规则治理的理解和趋势判断,以及通过加入CPTPP助力数字贸易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从国际规则,国内治理以及中美双边合作三个层面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分析了拜登贸易政策的基调、对数字贸易政策可能产生的影响等,从贸易谈判、中美发生关系的途径等角度发表自己看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从双循环的角度对当前我国数字贸易的状况进行界定,对与其他国家是否有形成单独数字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进行分析,认为应尽快在数字贸易方面进行结构性调整。上海大学竞争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熊励教授从对未来的研判、存在的问题、对数字贸易发展的初步想法三个方面展开观点分享。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教授从拜登任期政策发展方向的调整切入,就当前数字贸易各国开展的磋商与谈判进行分析,最后分享了对近期发展趋势的研究。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一直以来保持对学术前沿和政策热点的关注度与响应力,在数字贸易、数字经济等领域凝聚专家学者研究力量,积极对接有关部门需求,推进高效资政建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国开院将持续推出高水平系列学术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智库品牌影响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