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林桂军和桑百川教授应邀参加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1年4月18-21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林桂军教授和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应邀参加了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参会代表来自世界近40个国家,总代表人数超过4000人。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在全球新冠病毒传播、中美对抗升级、RCEP签署的国际大背景下召开的。习近平主席通过远程视频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在当前疫情肆虐的关键时期,同舟共济,战胜困难,共同面对人类美好的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是本次年会的第一项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了亚洲经济与贸易的增长态势。之后林桂军教授代表写作团队介绍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展情况。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最初由亚洲开发银行负责编写,2009年-2019年改由林桂军率领的团队负责。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对所出版的报告进行了调整,决定不再编写《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和《亚洲竞争力报告》,将《亚洲经济体一体化进程》报告更名为《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目前,由三个单位负责《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及一体化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团队负责亚洲经济宏观增长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队负责一体化进程的监测,博鳌研究院负责金融发展与金融一体化的跟踪。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林桂军教授率领的团队创新性地形成了一整套衡量区域贸易、投资、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金融一体化的指标体系,是一项宝贵的学术资产,一些国外机构也开始参考与应用。 2021年年度报告又新增加了出口依存度综合指标,包括出口份额暴露度、贸易开放度和出口集中度三个指标。 

在新闻发布会上,林桂军教授强调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传播、以中美贸易摩擦为核心特征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数字技术革命和RCEP所代表的经济开放是影响当前亚洲经济体一体化的四大重要因素。林桂军还强调,中国和东盟内部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指标保持稳定的“锚”。

   

除了参加年度报告和分论坛的讨论外,林桂军和桑百川教授还接受了中央和海南媒体的采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