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4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王峥)6月23日,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调研会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黄家玉、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财政部科教文司副司长吕建平等一行领导莅临我校指导调研。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领导、教师代表、科研财务助理等参加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他表示,财政部、教育部领导带领的调研组亲临贸大调研和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及对发现解决科研一线问题的重视,希望能够通过调研座谈的交流和指导,推进贸大科研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黄家玉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的管理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科研经费改革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科研经费的管理更加符合科研活动的规律,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也明显增强了。但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科研经费改革仍需继续深化。调研组此次来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主要目的是调研了解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希望借此机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促进科研经费管理进一步的优化改革。

校长夏文斌就我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的使用,把规范科研经费、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作为提升科学研究实力的重要保障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做好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积极赋予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提高科研资金使用效率,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内部流程,提升科研项目的财务管理服务水平,破解难点,解决痛点,疏通堵点。首先,结合人文类科研特点,我校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搭建以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为总纲,差旅费、会议费、出国费、劳务费等若干具体制度为支撑的“1+N”式内部制度体系,将国家政策要求和学校具体举措从制度层面给予强有力的保障。其次,在创新服务方式方面,我校落实了如下六项举措:一是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科研服务渠道;二是报销管理过程中简化审批手续,减少证明材料;三是定期培训、制作手册、日常答疑,不断加强政策学习和宣传;四是深入学院开展政策解读,切实了解科研人员实际需求;五是落实和推进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六是加强和完善结余经费管理。

谈到问题与建议,他指出,学校作为文科高校面临着“科研直接经费使用与科技高校有明显区别”“部分科研人员对管理文件的理解与财务制度和管理要求相悖”等情况。他建议,要推动建立符合人文社科研究规律的科研保障制度和科研激励机制,考虑适时采用包干制,落实“揭榜挂帅”制度。

我校财务处处长付希珍,科研处处长薛熠,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法学院副院长冯辉,国际商学院祝继高,英语学院江进林,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余心玎及国际经济研究院博士生李秋静等与会人员分别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就经费中的共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蒋庆哲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和落实国家的各项政策和制度文件,不断推进科研领域的创新与改革,在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例如:近年来学校国家级重大项目数屡获突破、标志性科研成果屡创新高、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但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们也看到,学校在优化科研管理和服务、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方面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希望各位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能够围绕今天座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国家需求和学校的客观实际,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抓紧推进,以调研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让贸大的科研事业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财政部科教文司教育二处处长王晔、财政部科教文司科技一处二级调研员宋超、财政部科教文司科技一处副处长李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科研处二级调研员段洪波、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副处长李希欣等领导同志一同来校调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