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蒋庆哲书记率队参加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WTO研究院供稿)7月12日,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带队参加国际论坛并在“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论坛发言。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栗战书委员长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习近平主席向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栗战书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深化了对自然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栗战书强调,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维护地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一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二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三要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四要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五要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7月13日下午,“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论坛举办。本次主题分论坛由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汉林主持。

 

会上,蒋庆哲书记作主题发言。蒋庆哲说,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对立统一,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转化,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人类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跨流域、跨区域、跨国境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携手应对,这也是我们今天相聚在贵阳举办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意义。长期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断将党和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思想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特别是在绿色低碳发展研究等领域。今后,学校也将继续加强相关学科和研究基地建设,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研究,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会议发布了《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与自然和平相处》三份报告的中文版,其中《与自然和平相处》中文版由我校中国WTO研究院团队完成翻译工作。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洛有庆为报告的发布进行剪彩。

 

据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论坛,自2009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本次“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论坛,由贵州省政府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中国WTO研究院、国际商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