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0日 编辑: 校工会

桃李芬芳彰显师者风采,砥砺前行不忘教育初心

我校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 摄影 玉君)又是一年秋高气爽,惠园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99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校中层干部、党外人士代表、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大会,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致敬先锋榜样,传承贸大精神

    表彰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宣读2020-2021教学管理类荣誉奖项表彰名单,王强副校长宣读2020-2021科研类荣誉奖项表彰名单。 

1764F

   一年来,全校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优秀人物和单位。我校教师荣获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北京市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多位教师荣获北京市青教赛,校级教学名师、科研标兵、突出贡献奖、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特别是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4项、2020-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8项、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1项等科研类荣誉奖项,体现了我校教学工作者在科研方面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值此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建校70周年的校史重要时刻,为振奋教职员工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工的自豪感、使命感和凝聚力,同时丰富校园文化氛围、传承贸大人文精神,学校为每位来校工作满二十年及三十年的教职工定制“校龄荣誉奖章”,为所有光荣退休的教职工定制“荣休纪念奖章”,以表彰贸大教职员工多年来的坚守与奉献。大会对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荣誉获得者以及省部级及其以上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代表、荣休代表等进行表彰,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章。

争做“四有”好教师  当好学生引路人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吕越,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综合一等奖、最佳教案奖与最佳现场展示奖获得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秦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吕越分享了自己从教七年间的深刻感受和心得体会,始终难以忘怀每到下课同学们不肯散去,抱着笔记本找继续围着讨论前沿问题时的高涨热情;仍记得一次次指导学生拓展研究深度,攻克科研难题时的坚定信念;更记得他们受到挫折时的沮丧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时的喜悦。她表示,在以后的从教岁月中,要做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理想之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放飞梦想、绽放青春;要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领域研究,引领学生追求真知真理、攀登学术高峰,把学术研究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正确的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秦汉认为,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坚持下去却不简单,助力学生成才并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则更为不易。对于教师而言,个人能力的提升和思想境界的提纯是贯穿从教全过程的。作为教师既要深耕理论学习,也要俯身社会实践。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和博大的仁爱之心,才能更好地激活自身的潜力,讲好每一节课,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才能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与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把“道”蕴含在“授业”“解惑”的全过程中,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才能用真理的力量、学识的魅力、深厚的功底赢得学的尊重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感其行”。    

“我志愿:从事大学教师工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品格,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生!”2021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国际政治学领域知名学者、教学名师、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老师领誓下,庄严宣誓,用真挚的声音传递自己身为教师愿意去秉持的育人态度和为立德树人所弘扬的师德。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大会最后,蒋庆哲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全体教师送去最诚挚的节日祝福。蒋庆哲书记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一是喜迎建党百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育才全过程,引导师生明立身之理、主义之真、为学之道。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谋划、推动和构建学校新发展布局,相继成立了商务战略研究院、湾区发展研究院、中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以色列分校全面启动成立。四是以服务师生为根本,潜心打造美丽和谐校园。    

B70C

蒋庆哲书记代表校党委号召全体教职工要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加强教师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日常管理,真正引导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一要做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理想之师;二要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的学问之师。三要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品行之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发展贡献智慧,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大会主持人党委副书记文君总结讲话表示,大会表彰了过去一年里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分享了先进优秀代表的事迹,通过入职宣誓开启了新教师培训的第一课。相信大家能够潜心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希望大家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为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