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9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协办。国际知名大数据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副校长弗雷德•卡特、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何安雅、挪威驻华大使馆科技教育参赞周迈等来自英、美、德、挪威、丹麦、瑞士、秘鲁、荷兰、比利时、中国香港、联合国毒罪办、国际电信联盟等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学者等以线下和线上等形式参加论坛,就“网络主权与国际法的适用”“全球数字化中的安全与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流。    

此次大会上发布了重要成果《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3.0版)》的中英文版本。该文件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7家智库联合起草。我校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许可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深入参与了文件的撰写和论证工作。

文件积极呼应《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的立场,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网络主权的概念、适用的具体原则和各国的相关实践,丰富了网络主权的体现和实践进程,增加了网络主权的国际法属性、相关概念等内容,提出基于网络主权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国际协作框架等可行性建议。文件呼吁国际社会应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秉持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积极实践的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