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景观改造见实效,美丽校园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1日 编辑: 赵文凤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文凤 摄影 李格 后勤与基建处)为贯彻落实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工作要求,美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自2021年3月至今,后勤与基建处本着经济实用、因地制宜原则,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及老旧设施改造系列工程。在全体后勤人及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金秋的惠园吐故纳新,以靓丽的面貌迎接70周年华诞。

 

一砖一瓦筑牢安全堡垒

暑假期间,后勤与基建处争分夺秒,完成了毕业生房间粉刷、一食堂南侧黑白石广场改造、汇贤公寓改造等工程。更换道路破损井盖40个,维修道牙路面约200平米,新铺虹远楼天井内、一食堂南侧黑白石广场及虹远小广场地砖合计约5600平米,学生公寓粉刷墙壁960间,暗埋敷设喷淋管道50米,维修汇贤公寓墙砖地面约450平米。

 

焕然一新的墙壁,脚下平坦规整的道路是后勤人默默辛劳的汗水铸就而成的。今夏的降雨频次和降雨量明显高于往年同期,短时强降雨、雷电及大风等极端天气频发,造成校园多处道路长时间积水,家属区屋顶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严重影响师生及家属区居民生活,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后勤与基建处第一时间展开紧急抢修,对校内道路及部分建筑的堵塞雨水管线进行全面疏通,对家属区屋顶进行局部防水处理,加固挡雨设施,恢复因暴雨损坏的校园围墙。清掏校内道路雨水篦子65处、雨水井6座、雨水管道530米。在诚信楼、知行楼、博学楼屋顶修复篦网43套。在校园道路新设加重雨篦2套,安装波纹管雨水管线16米,对校园围墙铁围栏局部修补焊接约200米,家属区屋顶防水局部修理4处。          

 

一草一木厚植爱校情怀

2021年4月至6月,后勤与基建处联合各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了“迎校庆、植春绿”系列活动。信息学院、国际商学院、英语学院、保险学院等8个学院共52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分别对科研楼南侧、电教楼北侧、汇德公寓北侧等地进行了重新翻整栽种,总计3265.6平米。

5月12日、5月14日两天,后勤与基建处党总支组织部门40余名党员开展了“植春绿,种月季”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职工在校园管理中心园丁们的引领指导下,拿起土铲和月季花苗走进植树点,大家齐心协力,栽苗填土,拍土踩实,在汇德公寓南侧、虹远楼东南侧及北花园周边共计栽种月季4300余棵,增加校园绿化面积约1600平方米。

参与到绿化行动的师生纷纷表示,扛起锄头、集体动手改善校园环境收获很多,看到这片熟悉的土地呈现出新貌,师生们无比欣慰。当这里的一草一木浸透着你我共同劳作的汗水,大家更懂得珍惜、爱护我们的家园,把对学校浓浓的爱根植于此,把这份情怀代代相传。


一花一石卓显巧思匠心

后勤与基建处整治荒地约5000平米,摆放种植各类花卉约30000盆,为迎接校庆,在南门广场利用海棠及四组花柱组合成70周年校庆图案,在东门及体育场设置了立体花坛。

建成于贸大60周年校庆的甲子亭已成为学校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后勤与基建处对甲子亭的立柱、周边地面及顶部图案进行了整体修缮,恢复了亭子宝顶及仙人装饰等景观。在华德公寓与学校围墙处新设文化墙,聘请专业设计师结合周边景观绘制墙壁图案,共计75平米。

水系景观也是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后勤与基建处对博学楼南侧广场内木桥、圆台、水泵、管道及喷头进行了更新,对眼睛湖木桥、水系及周边围栏进行翻新,配合工程科完成虹远楼天井内水车及周边的更新,整体恢复博学楼南广场、眼睛湖周边及虹远楼天井内水系景观。为改善南门广场灯光效果,还在南门广场新设5组地埋灯及16组射灯,同时对周边200余平米地砖进行更新。


一点一滴观照育人理念

为加强文明城区建设,后勤与基建处在汇智楼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校内新设34块公益宣传栏,在虹远楼、求索楼周边等处粘贴公益广告约50张,完善无障碍设施5处,禁烟标志2块。轮滑场西侧柳树占压高压电线,为消除安全隐患,中心对校内20余棵柳树进行修剪。

在垃圾分类推行方面,学校也有所创新。后勤与基建处在虹远楼东侧新建学校垃圾中转站,新设其他垃圾处理及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两台,预计垃圾站日处理垃圾能力8吨。新设备的引入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心并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增强环保意识。

后勤与基建处还通过爱心缝补衣物、老干部上门诊疗等志愿活动积极搭建劳动育人平台,满足师生细节化的需求。王祖瑞副处长表示,未来考虑将同类绿植集中的地方增加信息名签,设计以植物命名的景园,让师生了解相关知识,参与种植农作物,更加突出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