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聚焦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30日 编辑: 采编部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聚焦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歆怡 摄影 沈培源)2021102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精神。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洪俊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军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董秀成教授重点发言,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党政一把手参加学习。蒋庆哲书记主持会议。

 

蒋庆哲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各级领导干部应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他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精神,强调学校应结合实际情况对文件进行学习、研究,并提出相关对策。贸大要把握新趋势,采取新举措,谋求新作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主动作为。


夏文斌校长指出,学校应当通过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进行学科优化,建立跨学科的学科群并完善学科布局、学科体系,实现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两个学科群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重要指导下提升学科水平,完善学科教学方式。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是对外经贸大学服务国家发展的机遇,学校应把握好新机遇。在第四次信息革命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是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是国际对话的重要话题,以此为支点促进学校国际化、多元化发展。


 

    洪俊杰副校长指出,我校下设学科多为应用型、人文社科型学科,学科建设应服务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应把握好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韧性化四个趋势性变化,认识其对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的影响。同时,应当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对传统学科的强赋能作用,各学科间加强协调,共建良好学科生态,将发展规律落实到学校、学科发展中。学校应占据先发优势,在国家战略和时代潮流的指引下顺势而为。

 


杨军教授对我国数字经济政策及其构成、中国电子产业现状及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分析,提出学校应提前布局,形成学科新优势,以数字技术变革传统经济学研究方法,实现科研和教学方法的重大创新。要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经济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规律进行研究,形成经贸理论的重大突破,支撑国家重大政策决策,促进我校学科发展和影响力提升。

 

 

 

董秀成教授表示,我校在科研成果、人才力量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关学科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校应充分利用学科作为科研平台、教学平台的优势,助力学校发展。同时强调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科研机构和大型央企等加强沟通、联系,推动产学研一体进程,从而在获得资金保障的基础上提高科研实力。要加强国际合作,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学校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