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一行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11月25日,夏文斌校长带队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双一流”建设,洪俊杰副校长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系主任及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加调研会。调研会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主持。

 

夏文斌校长介绍了此行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并指出今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本次调研旨在总结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经验,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从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问题、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和计划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唐宜红院长汇报指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学校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在首轮建设中,学科建设各项任务均得到有力落实,建设成果显著,在“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文化建设、智库建设”六大方面形成了特色亮点。唐宜红院长提出,学院始终遵循学校应用经济学建设的总体目标,将以“拔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科方向、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分目标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唐宜红院长分别阐释了各分目标的具体推进举措。唐宜红院长剖析了当前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并希望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调研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科研处薛熠处长对科研项目申报问题进行了回应,提出希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能够产出更多体现学院特色的代表性成果;财务处付希珍处长回应了一些财务问题,并就当前双一流建设经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指出学院宣传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承的职能,讲好国贸故事,并建议加强对学生正能量的教育;党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表示,党校办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各个方面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建设发展;研究生院黄薇院长对学院在全校“双一流”建设中作用发挥,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博士生综合考试改革、博士生招生体制机制的创新给予了肯定;国际交流合作处李小萌处长肯定了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生培养、中外合作机构论证、以色列分校建设等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教务处庄芮处长回应了公共课方面的问题,并介绍了当前学校新文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求索书院建设等情况,并希望学院继续在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就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双肩挑干部管理考核、绩效加班、超课时费核算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洁肯定了学院作为党建标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指出下一步要加强校院结合,共同做细做实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发展规划处武利副处长表示经贸学院作为一流学科的牵头学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介绍了学校明年“双一流”预算申报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和助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双一流”建设。

 

洪俊杰副校长肯定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实际就如何提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战略方向,明确各阶段的建设目标任务;二是要聚焦重点,围绕建设重点形成一批重大特色成果;三是落实以人为本,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引育并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四是从高、新、深、远几个方面充分把握学科建设规律与未来发展趋势,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不断凝练学科特色;五是发挥学科既有优势,加强与兄弟高校、兄弟学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建设。

 

夏文斌校长作总结发言。夏文斌校长充分肯定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夏文斌校长指出,本次调研会务实高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汇报内容全面,问题抓得精准明确,一些技术性层面的问题,相关职能部分负责人给予了现场回应,并提出了解决建议,一些战略性问题学校将进一步讨论研究,在校院配合下共同推进解决。夏文斌校长对大家讨论交流中提到的人才队伍建设、双一流经费使用、学科建设方向、二级单位社会服务工作、学校求索书院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新文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重点介绍了学校当前针对这些工作的思路、方案及接下来的推进举措。夏文斌校长强调,今年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七十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教师问候的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夏文斌校长表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了扎实成效,希望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多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继续在全校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和国家多做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