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五)| 践行海南,扎根国情,立本教育,筑梦人生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2日 编辑: 刘璇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1年10月中旬,37名新入职教师分赴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云南西双版纳、海南海口五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践行海南,扎根国情,立本教育,筑梦人生

海南分团、国际发展合作学院2021年新入职教师  谢永乐

题记:我国《周易》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印度近代著名哲学家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会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鲜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绝唱。通过本次国情教育实践,让我更为深刻地明白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

初到体验:20211111日,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新入职教师,我与12位同事一起到达“国情教育实践”基地——海南。面临这四季常青、百花不败、风和日暖的环境与即将开展的教学、科研等任务,我们满怀期待。初到的前两天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常院长、王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富函历史文化的海南博物馆、秋水天共长天一色的十里金滩,并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开展了专题座谈——全面了解各二级学院/部门的现实需求、实践纪律等,并立足于我们13为成员的专业特色与研究方向,制定出详实的工作计划。

 

 

核心任务:我本次对接的二级单位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与“双高办”。在为期两个月多的时间里,我一共完成了以下四项工作:(1)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智库建立及其管理机制研究。即通过全面梳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方案》《关于设置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大学的论证报告》等内容,切实了解其“智库”建设需求。有效参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非)实体性研究基地建设方案及管理制度,分别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定位、申报和遴选、建设任务、建设周期和经费及考核评估验收等维度,设计“智库”建设方案与管理制度体系。(2)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考核与管理制度体系研究。通过全面梳理《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配套资助办法》等内容,切实了解其科研工作考核与管理的需求。有效参照相关高校(上述案例)科研管理制度特色,分别从考核对象、计分标准、科研工作量定额、科研工作量化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运用等维度,完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研工作考核与管理制度体系。在这两项研究工作中,我充分运用扎根理论、实地访谈、多案例比较及聚类分析法,最终向“产学研合作处”提交了《关于成立“海南经贸职业数学院智库”的方案》(新修订稿)、《海南经贸职业学院智库管理实施细则》(新修订稿)、《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考核与管理办法》(新修订稿)、“智库及科研工作管理”案例库。(3)参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与“双高办”的预算执行及调整讨论会。即在全面了解其现阶段面临的“相关部门职责迭代交叉、业务系统运行脱节、预算执行范畴模糊”等问题的基础上,立足于跨部门协同履职与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两个维度,提出“打通部门业务系统衔接渠道、厘清职责边界、目标导向型预算执行”等优化建议。(4)三亚天涯区政府项目——自贸港背景下天涯区经济创新提质发展研究和天涯区产业调整与提升行动计划研究(2021-2025年),即立足于我国“五位一体”可持续性发展战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规划、三亚天涯区现有经济社会发展实情,通过文献研究、田野调查、大数据统计分析、计量实证拟合、国内外经验聚类比较等方法,全面探寻以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为核心目标的产业结构可行性调整空间及其实践路径。

并行工作:在推进国情教育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我还完成两项“其他”工作:(1)完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新入职教师“网络培训”。通过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心理疏导与情绪管理”“新时代高校教师专业素养与品格建设”“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科研论文撰写方略”“课程质量评价”等专题,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梳理正确且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完成2项企事业单位课题。一是“财政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研究”(财政部重点课题),重点负责“评估框架构建”与“指标筛选实证检验”部分;二是“关于产业扶持类项目的绩效评价体系研究”(广东省顺德区财政局重点项目),主要负责“国内外产业扶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借鉴”部分。通过实践问题的学术性探究,使我在检阅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到“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重要性。

实践感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本次国情教育实践,我总结出以下三点体会——(1)岁月年轮未逗留,祖国发展不停歇。海南自贸区建设在迎来国内外重大晋升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充分借助地理位置、人才培育、技术研发等契机储蓄可持续性动能,是未来需继续深入探讨的问题。(2)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财经类院校,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通过继续加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通力合作,切实抓住“升本”契机,以全面提升教学育人、科研解题等实力。(3)作为初出茅庐的新教师,未来必将面临多重教研任务交叠执行的挑战,故而需通过多元化思想政治学习、专业素养进修等途径,持续锻造坚强的意志、磨砺迎难而上的恒心、夯实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技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