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一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11月26日下午,夏文斌校长带队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流”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系主任、支部书记及全体教授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孙晓霞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汇报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在创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搭建学术研究高端平台、探索思政课教学模式、提升特色科研水平、促进教师队伍规模发展、凝练国际化发展特色等方面较好实现了发展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一轮“双一流”布局中进入重点建设学科行列,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马院发展提出新要求,马院的发展要与学校的主流学科相结合,在其中找到生长点,增长点,交叉点;要与我们的办学方向国际化相结合,找到我们的特色方向;要与全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找到我们的价值归依。从一流学科对马学科的带动性;马学科对相关学科的影响性;学科之间的交叉性等方面完善学科布局,聚焦学科发展方向。陶好飞从“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练研究特色方向;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做好各类人才分层分类发展设计,打造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发挥各类研究基地中心作用,强化有特色的社会服务;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国际传播,推进特色国际交流合作;在国际视野中培育家国情怀,做好新时代文化传承”六大维度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陶好飞表示,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抓住发展机遇,以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清晰的思路加速推进,把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阵地、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理论研究宣传高地。

在交流环节,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均表示会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学院发展充满信心。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乔雪竹对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宣传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学院继续做好“三进”工作;科研处处长薛熠通报科研产出马院整体排名,对学院科研产出的高质量成果给予肯定,希望继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和标志性成果产出,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基础性作用;研究生院院长黄薇表示学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让人鼓舞,研究生院将全力配合马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教务处处长庄芮表示学院基础很好并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教务处将在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精品“慕课”、校本教材等方面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对学院经费配置问题做出回应,帮助学院做好经费使用的统筹;国际交流处处长李小萌对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理念的国际传播给予肯定,希望学院在通识课程规划上进一步体现国际化特色;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武利通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全国排名,对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作出肯定,希望学院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迎接第六轮学科评估;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表示,党校办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希望马院继续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献言献策;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就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职称评审“三单”等问题进行回应与解答;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洁指出学院班子配备体现学校对马院发展的高度重视,下一步要与学院共同做好高层次人才规划和队伍建设。

 

  洪俊杰副校长表示校党委对马院高度重视,肯定了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应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自信,将国家重视落到实处,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凝练发展特色,把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作为重点工作,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希望学院拓展思路,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整合其他学院优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合力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三是希望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工作,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继续发挥好作用。

 

王强副校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各种排名都体现出积极趋势。在学科建设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紧密结合学校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发挥好现有研究基地和中心作用,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贡献马院力量,达到学院、学校“双赢”局面;在科学研究方面,马院已经取得一些很好成果,他希望学院能够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整合学校各方相关力量,形成合力,着力打造高水平团队,承接更高层次的项目,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

 

夏文斌校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表示总体认可。夏文斌校长指出:一是要充分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充分自信,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最好时机;二是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举全校之力,专门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三是学院要进一步精炼学科方向,整合学术资源,保持学术敏锐性,回应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需求,做好理论阐释工作;四是尽快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摸底调研,制定马院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更好服务于学科建设;五是鼓励支持学院老师以各种形式投身社会服务,与相关部门合作,做好各类培训工作;六是加强新文科建设,以马院为基础平台,做好跨学科交流、思政课程数字化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夏文斌校长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教师奋发有为,抓住机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