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六)| 于石河子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1年10月中旬,37名新入职教师分赴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云南西双版纳、海南海口五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于石河子

石河子分团、国际商学院2021年新入职教师 王颖

这里是和北京差不多纬度的石河子市,立冬不久,雪还没有连绵起来,寒冷却已经笼罩住这座城市。走在石河子大学校园里,我紧了紧衣物,感受着棉料带来的温暖,同时也体悟着这里的人和事浸入心底的温情。

千里远行,宾至如归

2021年10月11日,我们四位新进教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李瑞芳副处长和人力资源处郭景洋老师的带领下抵达石河子大学,开始了预期三个月的国情教育实践。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王磊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安排我们入住了校内最好的宾馆——双语培训中心,并极为贴心地为我们提供了全套日常生活用品。这个时节的新疆没有了长久且热烈的日照,但王磊处长准备的新疆葡萄却积攒了几十个日子的阳光,甜到了心里。

 

1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磊处长为我们准备的生活用品

当天晚上,在参观了学校校史和博物馆之后,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玉书记同各学系主任邀请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并热情欢迎我们一行的到来。席间各位领导纷纷致辞,一来再三欢迎我们,二来向我们介绍石河子的特色与风土人情,尤其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前来支教的四位老师在这边组织的活动与做出的贡献,并石河子大学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与刻苦精神。我们心中的疲惫、茫然与不安顿时消解,眼前铺开的似乎就是我们加入到屯垦大军中建设石河子的画面了,实在令人振奋!

初为人师,传道授业

来到石河子大学,有我的一点私心。早在六年前,我就许下了要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愿望,然而,在过去五年的博士求学生涯中,却少有机会上台讲课锻炼。在职业理想初初实现的时候,我的内心是茫然的,甚至是恐惧的。我想教什么,我想让学生学到什么,学生想要学到什么,学生想要怎么学?这些问题在我心中萦绕了很长很长时间。我似乎有满腔抱负,但是因为并未付诸实践,所以总是惶惶不安。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给我们安排的国情教育实践机会,感谢石河子大学列出的《人力资源管理》授课需求,让我可以自由且没有太大压力地在实践中摸索。

在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天,我们四位老师参加了对应学系组织的欢迎会,正式确定了各自的授课任务。按照工商管理系刘追主任的安排,我将与系里的刘追老师、袁淑玉老师以及罗玉华老师合作,分别讲授博士生、学术硕士生和留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横跨三类授课对象的教学任务对我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但同样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2 学生在课上展示研究问题与思路

考虑到博士生的主要任务是选取研究主题并进行科学论证,最终发表学术论文,我为博士生设计了一堂科研写作经验分享课,主要围绕研究选题与论文引言写作展开。一篇学术论文的引言一般要阐释一项学术研究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以及,为什么包括审稿人在内的读者要看这个研究?这一点引发了我对教学的第一点思考:为什么学生要来听我的课?最终我得到的答案是:想必这与开展一项学术研究是一样的,首先我讲的是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引言是一篇论文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多期刊编辑看完引言就能决定是否拒稿;其次,在座的学生大部分并没有掌握论文引言的写作技巧——引言是一篇论文最难写作的部分,大量论文获奖者都会将引言修改十遍以上,即使这样,到最后可能还是不满意;最后,我有信心至少将论文引言的写作技巧分享给学生——论文引言中还要阐释将如何开展这项研究,保证论证的严谨与科学性。

考虑到部分学术硕士生希望毕业后直接就业,而其他人则希望继续升学,我在面向学术硕士生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讲授上,一半注重实践案例的分享,一半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比如,为了让学生更深切地理解工作分析的内涵与实际应用,我让学生设计了一份研究助理的岗位说明书。不少同学甚至做出了精美的海报,实在令人惊喜与感动。在科研思维培养方面,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构思一个与企业员工培训相关的研究问题,并提出相关假设与可能的论证方法。每个小组各有特色,一个小组提出了十分有趣的研究问题,一个小组应用了非常有说服力的论证方法,一个小组的展示框架与逻辑十分有条理,完全不像刚入学的研一新生。可以想见每位学生在课下确实下了很大功夫,通过这堂课也让我总结出了“课下严肃完成作业,课上活泼参与互动”的教学经验。

相比之下,面向留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讲授可谓是困难重重。授课对象是五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因为疫情,其中四位不能到学校上课,因此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上课。在语言难关之外,因为学生基本是在手机上听线上课,很难吸引学生全部的注意力,甚至因为网络连接等问题,学生也很难顺畅地加入到课程互动当中。为了尽可能让学生更加专注于课堂,可以预见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所幸有这边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又有同行小伙伴们的鼓励,相信这些难题可以很快得到解决。

在常规课程之外,我还会担任学生们学术论文的友情评阅人,为他们投稿提供修改建议。令我惊喜的是,这边绝大多数学生对于学术问题有着独到的切入点、有着认真诚挚的科研态度。我非常期待他们在学术道路上的成就,也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学生们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绵绵白叠,煦煦情谊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我们贸大国情教育实践石河子大学分团的四位青年教师在石河子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闫敏老师与两位博士的陪同下,经由石河子市鸿兴乡合作社周润社长带领,参观了位于塔城地区沙湾市的棉花种植基地。棉花古称白叠子——“实如茧,茧中如细纩,名为白叠子。”时值棉花采摘季节,集采收打包一体的采棉机在一望无垠的棉田里穿插,留下一颗颗硕大的“金蛋”。棉农躬耕时的汗水、丰收时的笑容和国家富强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交映生辉。参观完棉花种植基地与机械收割后,我们一行来到石河子市泉水盛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棉花加工流程。工厂里严禁“三丝”与火星,严格的规定保证了棉花加工的低杂质性和安全性。收购的籽棉将会在这里经过扎花脱籽、剥绒等加工流程制成各种产品,籽棉脱籽后杂质较少的皮棉可以直接用于制作棉被等棉产品,从毛棉籽剥下来的短绒可用于造纸和人民币的印制,而剩下的光籽则可作为榨油和家畜饲料之用。

 

3 棉花收割实拍图

犹记抵达石河子大学的那天下午,我们参观了校内博物馆,了解了石河子市的军垦文化和石河子大学的建设历史。1950年以前的这里还是一片荒芜,1965年陈毅元帅视察石河子垦区工作时赞叹“戈壁惊开新世界”,而1976年石河子设市之后则逐渐有了“戈壁明珠”的美称。知史而明理,屯垦戍边的战士们在这里艰苦卓绝地铺开了人类文明,而石河子大学的前辈们秉持“明德正行,博学多能”的校训,焚膏继晷,为石河子大学的建设发展尽己所能。几十年以来,西北戈壁上流淌着永不枯竭的军民鱼水情。时至今日,无论是服田力穑还是著书立说,石河子人民在用行动传承和发扬兵团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而我的教师生涯也在兵团精神的滋养下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恍然间已在石河子大学一月有余,我非常庆幸能在这里开启教师生涯,引坚韧胡杨为友,上效前辈之高德、下诲后进之笃学,在西北人民的热情帮助下度过由学生蜕变为教师的阵痛期,我想此生再难忘记这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部、玛纳斯河畔的石河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