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2022年硕研招生考试(初试)组考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不知是否有人计算过,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考试?研考也许是很多人的最后一次大考。参加考试的你们,全力以赴,希望得到一份不留遗憾的考试答卷;组织考试的我们,全力以赴,希望为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交出一份真挚用心的答卷。    

   

12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顺利举行。我校2022年准考考生1.6万余人。作为北京市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的联合考点,同时承担本校应届报考京外高校考生组考工作,共有3554名考生分布在学校博学楼、求索楼和宁远楼三个考区的119个考场参加考试,全校近500名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工作。报考我校的其他考生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的636个考点参加考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坚持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慎始如终的落实落细研究生考试组考和防疫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确保研考工作安全有序,公平公正。  

科学防疫,一丝不苟,全力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容丝毫疏忽。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实现“平安研考”责任重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筹划,成立多方联动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主考夏文斌校长、防疫副主考王强副校长全程督战,一线统筹指挥;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处、学工部、研究生院等成员单位倾力投入、积极协调配合,确保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实施。  

   

考前,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所有监考、考务、保卫及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人员千余人进行核酸检测;采用“铁马围栏”对考区进行封闭管理;考务区域全面保洁和卫生消杀,做到考区考场安全卫生。  

   

   

考试当日,所有考区考场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外科手消毒凝胶、一次性医用手套、酒精湿巾、酒精喷雾等防疫消毒工具;各考区均配备了校医院医护人员值班;备用隔离考场配备全套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充分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高度重视,一心一德,强力保障  

考前,夏文斌校长多次参加教育部、北京市研招工作会,听取研究生院汇报考试组织工作筹备情况。夏文斌校长、王校副校长亲自参加考前预演并查看现场安排,解决困难问题,用学校最好的条件保障研考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考试当日寒潮来袭,大幅降温让人难以适应。近零下10℃的气温和3级的北风,让人冷的手脚麻木,瑟瑟发抖。6:30分,夜幕尚未退去,寒风凛冽呼啸。灯火通明的安检帐篷下,考务工作人员已整齐排列。身着蓝色隔离衣的同志们就像一道盾墙坚定的守护学子们的平安研考之梦。虽有研究生院提前准备的暖宝宝贴和发热鞋垫加持,但大家仍被冻得跳起了“踢踏舞”。天气虽冷,热情满满,工作人员们热情如火的招呼着各位考生,提醒准备查验证件。  

   

6:45分,考点入校通道正式开启。本次考试在南门和西门建立“封闭”候场查验区,分别设置12个和6个通道,由保卫处同志严格检测考生体温、维护现场秩序,由考务工作人员负责查验考生绿色健康码和绿色通信行程码,每个通道增设人脸识别设备,加强考生身份信息核验和核酸检测数据筛查,由校医院医生负责人工审查无核酸检测数据的考生核酸检测结果。科学的通道设计高质高效的保障了考生入校流速,考生入场秩序井然。  

根据防疫要求,在考点入口附近分别设立体温复测观察室和特殊情况等待区,小关地区防疫专员梁医生全程驻点,现场指导相关工作。  

夏文斌校长、王强副校长每日亲自带队巡视考点考区入校通道、视频监考中控和考区考场环境,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强调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要求,做好考生考试服务保障工作,关切叮嘱室外工作人员做好防寒保暖,向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贴心服务,一如既往,周到细致  

考前提醒,细致入微    

考前,研究生院通过网站、电话、短信、微信、研招网站内信等多种途径,提醒告知考生提前来京备考,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记录,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等事宜。充分告知入校流程和考试须知等,同时制作了研考氛围海报配套宣传。专门录制入场提示广播并在考试当日循环播放提醒。  

   

设置食堂专门区域,供校外考生就餐休息    

学校领导经过多次研讨,现场考察,决定开放第一食堂二层和四层(教工餐厅)供宁远楼和求索楼考区考生午餐休息;开放第二食堂供博学楼考区考生休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在期末餐位紧张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条件为各位考生安心考试,将餐厅相关区域进行闭环管理,并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建议全校师生错峰用餐,为参加考试的考生提供最大便利。  

细化流程,加强管控    

考前,组织专门力量对所有考区考场和保密区域视频监控设备、教室桌椅进行全面检查维护、调试和维修,校对钟表,做好水电、消防安全保障等工作。  

为了有效防止无线电作弊,形成有力管控。学校关闭考区考场无线网络,并为每个考场配置1台金属探测仪、1个手机保管箱和2台信号屏蔽设备,收取考生手机集中存放。同时增加考区考场巡视工作人员,在人防和技防两方面层层加码,确保考试考场安全平稳,公平公正。  

在网上确认阶段,我校考点顺利完成了考生的信息核查、网上确认工作;在命题、制题阶段,组织完成了65门试题命制,和近2万余试题印制以及各类信封标签印制粘贴、材料封装寄送工作。研招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万无一失。研招工作无小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保障研考安全公平公正的双重前提下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做实、做细各项研考招生组织工作。  

   

在这场大考之下,我们都附上了答卷。你的答卷,是对备考的每个日夜的答复,是对内心深处梦想的回应,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的答卷,是贸大全体考务人员对你的鼓励、支持和钦佩。  

这一年的研考,极不平凡。天道酬勤,时光不负。愿此生最美的风景,就是在贸大遇见你。  

2022年秋天,金桂飘香时,我们贸大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