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首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9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2022年1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论坛以“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北京对外开放新局面贡献思想、提供方案。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该书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市政府部门、高校领导和专家以及校内师生齐聚,在开年之际共话首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绘就北京对外开放新蓝图。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北京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智库工作部主任程文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北京市政府外办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来自校内外“两区”建设、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文化产业等对外开放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蓝皮书研创代表,以及来自光明网、中新网、北京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网、金融时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8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张淼书记、王利民社长、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刘梅英副主任、冯剑副主任、仝海威总工程师共同为新书揭幕。《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作为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对外开放蓝皮书,对当前北京的对外开放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解析,旨在为推动北京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蒋庆哲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等单位给予贸大的关心指导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蓝皮书创作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国际形势、国内需要、首都发展三个维度阐释了走对外开放之路的必要性。服务国家战略、勇挑历史重担是贸大的历史传承和精神气质,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学校对外开放研究和资政建言的前沿阵地、主要战场。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发布蓝皮书,将充分发挥贸大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拓展对外传播多元渠道,为加快构建首都发展新格局,全面推动北京对外开放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公室主任张淼致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的召开对增进交流、凝聚共识、扩大影响、塑造品牌,推动首都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北开院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紧紧围绕“建设一个怎样的首都” “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发挥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优势,服务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能力不断提升。《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是北开院研究发布的第一部北京对外开放领域蓝皮书,在塑造智库品牌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值得充分肯定。他为更好推动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智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首都发展中的职责使命;二是要进一步聚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领域,塑造专业权威智库品牌;三是要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领域核心研究团队,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出经验。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致辞,他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依托学科优势,在建设高端智库平台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立了一批高端智库,塑造了专业权威智库品牌形象。本次发布的《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是“对外开放蓝皮书”系列的首部年度报告,是北开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立足首都市情、突出中国特色、发挥国际化视野优势,为推动北京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精心打造的一部前沿性、创新性研究成果。依托强大的研究团队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对外开放蓝皮书”研创团队必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搭建起学术界、政策界和实践界的交流、合作和对话平台,不断开创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北京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致辞,他指出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也是履行首都职责的应有之义。对外经贸大学长期以来立足国情世情,放眼世界大势,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资政建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北开院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新时期北京对外开放、北京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发布的《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视野宽广,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将为北京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希望北开院以此次论坛交流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出真知灼见,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致辞,他指出突出“全球”争先,一直是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两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对外开放、吸收全球领先经验,也是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之一。北开院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承担了更加艰巨的任务,针对首都发展核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北京市的战略方向和具体工作任务相衔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更高水平资政建言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希望共同加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研究谋划,服务首都创新发展,共创首都美好未来,通过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搭建的交流平台,持续激发深度思考,深入研讨,涤荡出更多的新思想、新理念,携手共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及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以“北京对外开放分析与展望”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他围绕2021年北京对外开放基本情况、“双循环”新格局下北京对外开放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展望以及北京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新策略四个方面展开介绍。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与“不变”的背景,指出北京对外开放建设“定位准确、举措有力、成效显著”,呈现出六大特点。 针对北京未来对外开放的新思路,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将三个“不会停滞”作为北京继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指南和方向;第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对外开放;第三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北京对外开放新格局;第四是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北京声音。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以“落好‘两区’这粒子 奏响开放新乐章”为题进行主旨报告。她认为《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对当前北京的对外开放进行了系统分析与展望,为“两区”建设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路径指引,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两区”城市,“两区”建设是北京对外开放的金名片,应把握1个定位,利用2类资源,释放3个效应,探索4类开放,并分享了5点建议。“两区”建设作为北京“五子”联动的关键之子,是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推动北京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更高质量发展,应充分发挥对外经贸大学这样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和专家团队作用,建立多方加盟的智库协作机制,整合部门资源和各区力量,形成多方参与的良性互动研究机制,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强副校长在主持中对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以及北京市各政府部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贸大专家学者们特长优势,凝练研究特色,围绕制度创新、示范带动、协同发展等问题做好研究,为北京对外开放事业贡献智慧,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代表《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研创团队介绍蓝皮书研创情况。2021年12月,《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作为第一部反映北京对外开放建设情况的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报告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案例研究4个部分。报告依托国内外知名的数据库和一手的官方数据,采用调查研究、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探寻了北京对外开放的发展规律、建设途径,总结提炼了北京在会展经济、金融开放、教育开放、文化交流、旅游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建设进展经验和成功案例。报告认为当前北京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必将对国家的对外开放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主题论坛环节由王颖常务副院长主持,北京市政府外办规划处副处长石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处长薛熠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周念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三角贸易研究院(筹)院长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海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姜荣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邓慧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科研主任、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徐晨分别围绕“两区”建设、北京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等对外开放主题进行研讨。

     

首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会圆满落下帷幕。北开院也将在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指导下,在北京市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发挥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北京市各级部门决策提供服务,为首都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贸大智慧,深入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媒体报道链接:

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

http://www.beijing.gov.cn/gongkai/shuju/sjjd/202201/t20220117_2592152.html

新华网

http://www.bj.xinhuanet.com/2022-01/17/c_1128268746.htm

北京日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019371555177877&wfr=spider&for=pc

中国金融新闻网

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cj/sc/202201/t20220117_237575.html

金融时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8138194_29223_jrsb.html?source=1

皮书网

https://www.pishu.cn/psfb/577390.shtml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061527664530397&wfr=spider&for=pc

人民资讯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2047725683&ruk=C4G5AyW7IRqDvTCr2tBh%205g&isBdboxFrom=1&pageType=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134538931717940176%22%7D

新浪财经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028051443916761&wfr=spider&for=pc

中国贸易报

https://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22-01/18/content_76527.htm

潇湘晨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035232601419643&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