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勇、左海聪教授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4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日前,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座谈会。

郝明金表示,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张军检察长的带领下,领导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更高需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效果、更有温度,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和担当。他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今年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明确要求在微观政策方面,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议最高检紧跟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部署,采取更为有力的检察服务措施,更加精准地服务保障大局,增强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刑事司法保护环境,继续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刑事司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二是健全涉案财产审查程序,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提高审查程序的规范性。三是在建设统一大市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张军通报了2021年检察工作情况。他指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海聪,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在会上就反垄断检察介入、建设政法信息化大数据共享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代锋,民建中央办公厅主任安金明、调研部二级巡视员胡柏林等参加会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