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宝印书记参观调研校史馆、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7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宇环 雨竹 摄影 玉君)3月16日上午9时,眼镜湖旁春光熹微,在新学期开始之际,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专程来到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参观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洪俊杰等一同调研。

在校史馆,从依照历史纪录复原的北京外贸学院门楼和教室一角,到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校园模型和未来模型,一件件老照片、历史档案和实物展品诉说着贸大70年来的发展历程。校档案馆、校史馆、对外经贸博物馆馆长曹亚红介绍了相关情况。

黄宝印书记一边驻足停留、仔细观看,一边向校史馆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他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建国初期,国家急需外贸人才之际应运而生,在国家外贸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一直都有贸大人的身影。贸大人为国家经济外贸领域的发展贡献重要力量,新时代我们要传承贸大精神,把全球经济治理创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相结合,为推动我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对外经贸博物馆是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第一家以“对外经贸”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系统梳理中国对外贸易史,从张骞出使西域、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再到近现代的外贸发展历程,直观地呈现我国外贸发展的历史演进。在2021年贸大70年校庆之际,经过紧张筹备,在广大校友大力支持下,博物馆顺利建成,得到各方高度认可。黄宝印书记对校史馆、博物馆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黄宝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一是铭初心,加强对外经贸历史研究。要深入研究校史、党史,深入总结贸大校史,特别是加强党领导下的对外经贸历史的研究。讲好贸大故事,讲好对外开放的故事,从党领导对外经贸事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坚定贸大人的初心使命。二是建高地,成为对外开放理论学术研究的高地。要系统梳理对外开放领域的改革与建设、进展与成就,加强理论阐释,进一步总结马克思主义国际贸易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提升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化、学科化、学术化水平。三是育新人,讲好“大思政课”。深度挖掘校史馆、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保护好历史文脉的同时,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开新局,提升服务“国之大者”新水平。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进程中,贸大承担着新的使命和责任,要锚定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对外经贸领域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有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