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宝印书记在学校第六批巡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编辑: 朱向峰

在学校第六批巡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黄宝印

(2022年04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全面启动学校第六批巡察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对如何回答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目标一致、内在统一,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巡视巡察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组成部分,是“两个答案”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巡视巡察通过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来反映问题、发现问题,成为实现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体现出“第一个答案”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制度安排,是深化管党治党,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做好巡察工作,首先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已完成五批对26个单位的巡察,巡察工作初显利剑作用和综合效果。根据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各项工作的要求,经过党委认真研究和综合考虑,本学期确定11家单位作为第六批巡察对象,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持续推进巡察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一、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巡察是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督促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巡察,就是要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和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个方面,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中管高校存在6个方面不足。在本轮巡察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针对这6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以高质量的巡察工作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巡察工作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的推进程度直接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深远影响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近年来学校党委在管党治党上下了很大功夫,但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四个任重道远”,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艰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指引,通过巡察深入查找“严的氛围没有形成”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原因,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强化对关键岗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第三,巡察工作是促进治理能力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学校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学校发展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去年学校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就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藩篱,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参考;通过推动巡察整改,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助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准确把握高校巡察的工作要求

第一,坚持全面推进与聚焦重点相统一。政治巡察的监督主要围绕“四个落实”的总要求,做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政治巡察就是要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看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坚决不坚决,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机制,落实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群众反映如何。

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以整治“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为重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督促增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发现问题是巡察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落脚点,不发现问题或发现不了问题,也就没必要开展巡察了。巡察不是唱赞歌、不是论功摆好,而是“政治体检”,要直奔问题去。在发现问题时就要考虑如何推动解决问题,还要跟踪了解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随检复查。在整改时要准确把握吃透问题,要追根源,斩除病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第三,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统一。没有无政治的业务,也没有无业务的政治。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但不能不了解业务,业务问题是切入点,政治判断是落脚点,要在业务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要从政治高度分析研判问题。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问题的性质、程度和根源;由点及面,通过局部看整体,弄清“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由下及上,通过基层看班子,问题发生在下面,根子往往在上面;由小及大,通过微观看宏观,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小毛病会引发大问题;由今及后,通过现在看将来,要当好扁鹊,找隐患、治未病。

三、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本批巡察工作

第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察组肩负着学校党委的重托和信任,一定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态度,紧紧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巡察干部要落实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在厚植教育情怀,与广泛联系师生方面做到“可亲”,在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方面做到“可信”,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于律己、担当作为方面做到“可敬”,树立巡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第二,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配合巡察组工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旗帜鲜明地支持配合巡察监督,诚恳虚心地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查找问题,真心实意地把这次巡察监督看成一次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我修养的过程,把接受巡察工作作为解决本单位深层次问题,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

第三,要突出政治效果,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整改是衡量巡察监督成效的主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察工作重点在察,关键在改,既要对照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整改不遗漏,也要紧紧抓住突出问题重点突破,避免平均用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要着眼于治本,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学校党委将持续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及时通报巡察情况,推进未巡先改。同时我们还要在调研基础上,召开巡察整改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样板,延伸放大巡察整改效应。希望第六批被巡察单位也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真正解决一些师生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

做好巡察工作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共同的政治责任,希望大家担当尽责、同向发力,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