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学者再发两本《蓝皮书》服务“双碳”战略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6日 编辑: 朱向峰

贸大学者再发两本《蓝皮书》  接续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秀成)415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1-2022)》《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1-2022)》。两部蓝皮书由我校蒋庆哲教授、董秀成教授任主编,聚焦产业转型与能源安全,从国际和国内宏观环境分析入手,详细分析了年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现状,并且对未来走势进行了研判。

 

 

《中国油气蓝皮书》:展望中国油气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油气蓝皮书》对2021年国际油气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并对2022年油气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2021年,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肆虐全球,世界宏观经济格局变化对全球油气市场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为中国油气产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去年,全球油气开发投资前景得到改善,世界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较2020年提升了7%,世界油气新增探明储量增加66亿桶油当量。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疫苗接种率持续提升、工业经济活动逐步复苏等因素叠加影响,2021年世界油气产量和消费量涨幅明显,世界油气价格总体呈波动上升态势,世界石油炼制产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其中,北美、亚太地区炼油厂开工率位居高位。展望2022年,预计国际油气公司勘探投资仍将继续增长,但投资重心将逐步转向低碳与新能源业务。受“双碳”目标约束的影响,世界油气需求量和产量增幅放缓,国际油气价格预计于上半年呈现高位剧烈波动态势,下半年有望回落并保持相对稳定。

据悉,《中国油气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


《中国低碳蓝皮书》:聚焦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中国低碳蓝皮书》是以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系列年度研究报告,今年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对外连续第二年向社会公开发布。包括低碳政策篇、低碳产业篇、低碳金融篇、低碳技术篇、低碳能源篇和低碳专题篇。从碳利用技术、清洁煤技术、节能技术和绿色照明技术四个方面对2021 年低碳技术发展进行概括与分析,并对2022 年中国低碳技术发展进行分析与展望。在碳利用技术方面,中国每年大约只有14% 的CO2 排放被捕集,从而进行处理。在清洁煤技术方面,我国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对推动国家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发展高质量煤炭工业,应对气候变化及治理大气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节能技术方面,从钢铁、石化化工、电力、有色金属、纺织、水泥、造纸、建材八个方面介绍了相关节能技术。在绿色照明技术方面,国内外绿色照明技术进步显著,绿色照明行业标准密集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表示促进绿色照明行业进一步发展,旨在为中国减排提供一定的借鉴经验。


两部《蓝皮书》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和合作单位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知名品牌。两部年度《蓝皮书》在手,可以全面掌握中国油气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油气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轨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