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开展师德师风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4日 编辑: 黄戈林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供稿)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参与者”、身心健康理念的“模范践行者”、教育教学工作的“坚定守护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校工会、党委宣传部面向全校教职工于5月16日—5月18日联合举办师德师风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知识竞答活动以“涵养师德守初心、踔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等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北京市文件、学校文件中的相关知识点,突出了“教师权利与义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等重点内容,多角度考察了教职工对师德涵养相关要求的掌握程度。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踊跃支持,共有577名教职工参与竞答,104名获得100分(满分)的教职工获得“个人优胜奖”,118名获得95分(错一题)的教职工获得“个人潜力奖”。同时,知识竞答得到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其中,统计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动员教职工参与,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是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一次载体创新探索,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意识,激发了教职工在疫情期间“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的自觉。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坚持思想铸魂、突出价值引领,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法学院教师卢佩表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在思想上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敬业爱生,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政管理人员唐灿表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次师德师风知识竞答寓教于乐,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上级部门和学校发布的关于师德师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赛促学,更深入地理解了制度的重点、规范;以学促行,把学习收获落实到‘三全育人’的行动上,在日常的点滴中严格要求自己。”

法学院教师王秉乾表示:“教师这一职业是奉献的职业,教师的基本责任就是通过教师本人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取向、道德品质、治学方法及为人处事等对学生产生各种言传身教的影响,与社会、家庭共同打造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因此,只有具备高尚的师风与师德,才能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才能展示出教师的风采,树立教师的光辉形象。”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党政管理人员孔坤表示:“疫情期间的师德师风线上知识竞答活动,让教职工居家办公也能开展思政学习,不失为教师集中学习制度的一种创新。为方便教职工学习并调动积极性,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国家和学校的各类制度文件整合汇编,还贴心准备了各种奖励,由衷地为他们的努力付出点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