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一线风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防疫育人责任在肩 关心关爱全力守护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供稿)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坚决守好校园疫情防线,全力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勇担责任,不负使命,确保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有序推进全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凝聚合力

统筹部署,全员凝聚育人合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总在校学生人数578人,在校人数多,涉及年级广,个体情况多。在疫情特殊时期,为积极应对校园封闭管理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学院高度凝聚全员育人力量,结合线上线下工作实际,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立稳“主心骨”,学院领导全程带班值守,靠前指挥作战,确保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做到责任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快速、规范、有效;调动“主力军”,学院组成工作专班,凝聚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组织和学生骨干育人合力,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调度,积极担负起防控期间组织管理、服务保障和育人工作任务;打通“主渠道”,切实做好统筹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四包干”工作,织密工作网络,明确职责、畅通信息,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走访宿舍,深度辅导全面覆盖。6月2日傍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带队走访慰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校毕业生宿舍,深入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就业落实情况,传达学校的关心关怀,黄书记鼓励大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挑战,要始终坚定政治理想、在新的人生阶段里继续拼搏进取,展现贸大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院党委书记曹小勇、院长唐宜红、院党委副书记曲佳文、副院长毛捷走进宿舍、走进班级、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心声,关注学生诉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群人站在厨房里聊天描述已自动生成

     

驻校教师和辅导员把握好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的重要教育契机,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所忧所盼,做好学生的“守护者”“知心人”。

          一群人在餐厅里吃东西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思想引领,上好 “抗疫”思政大课

宣传引导,共筑校园安全防线。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学院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要求和举措,通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党团组织活动、日常谈心谈话等方式,始终做好三个“引导”,引导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在行动上坚决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上好网课。同时,学院通过“青年学习社”引领辐射各党团组织通过公众号推送、主题班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的防控要求,驻校辅导员、在校学生党员及骨干组织开展“不点外卖的理由”主题活动,倡导同学们以身为范争做不点外卖“宣传员”,贸大美食地图“测绘员”,引导同学们规避外卖造成的疫情风险,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谈心谈话,积极回应学生关切。6月3日,学院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唐宜红院长、曲佳文副书记、毛捷副院长、驻校教师王勇、驻校辅导员和与会学生代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共度端午假期。学院领导高度肯定了在校学生配合防疫的积极态度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充分了解党委政府、学校为坚守疫情防线付出的巨大努力。与会领导老师对学生关心关注的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使学生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

       一群人在餐厅的桌子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传递温暖,用心用情关爱学生

全员上岗,全程传递关心关怀。学院辅导员队伍全员上阵、全程服务、全时在岗,主动给予关怀,为学生排忧解难。本科生辅导员熊正非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送去巧克力、端午香囊等暖心物资,以书信形式开展深度辅导,让学生在特殊时期感受特别关心、真诚关爱;本科生辅导员蔡维明化身“美食博主”,宣传食堂特色宵夜,疏导学生焦虑情绪,深受学生喜爱;本科生辅导员闫雪琴举办多场线上互动答疑交流会,针对毕业生关心的快递补贴、档案服务、离校手续等问题做详细解答;研究生辅导员于靖靖陪同突发疾病的学生紧急就医,全程陪护、前后奔波、彻夜未眠,直至第二天安顿好学生才放心离开。

 爱心礼包,寄托美好祝福。学院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520名在校生每人准备一份“红黄绿”水果大礼包(包含西瓜、香蕉、小番茄),蕴含大学生活“缤纷多彩”的美好寓意;为1000余名毕业生定制印有“贸大远航猫”图案的文化衫,寄托“扬帆远航”的美好祝福。 

     暖心相送,营造温馨毕业季。学院以精准精细、关心关爱为原则有序推进毕业生离校返乡工作。对于集中离京返乡的毕业生,辅导员保持全程追踪,线下送行到车站,线上关注到家门,让爱和牵挂无限延续。学院发放的印有“我们毕业了”字样的气球成为合影中的一抹亮丽色彩,营造了温馨活泼的毕业氛围。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五育”并举,助力多彩校园生活 

为丰富在校生课余生活,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学院与体育馆联系,每周为在校生预定羽毛球场地。学院党委副书记曲佳文、辅导员蔡维明组织在校生举办篮球比赛、飞盘比赛、羽毛球比赛,组织夜跑活动。

      一群人站在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学院依托“青年兴趣发展中心”开展“兴趣分享月”活动,缓解学生因封闭产生的精神焦虑和心理压力,“兴趣分享月”设置 “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四个主题,邀请学生分享读书笔记、厨艺作品、运动打卡,各种才艺才能展示。同时,学院各党团组织积极开展线上自习室互动打卡、悦动力运动打卡分享等学习健身活动,促进朋辈互动,疏解学业压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