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凤凰花开,筑梦未来——英语学院第六届“财经媒体人职业规划圆桌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9日 编辑: 采编部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古煜儿)202269日下午,第六届“财经媒体人职业规划圆桌会”于腾讯会议云端举行,由英语学院国际传播系、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办。该活动自2016年第一次举办,今年是第六年,本次圆桌会是疫情防控形势下首次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

活动主要面向英语学院英语专业国际传播方向(原财经新闻)高年级本科生和英语专业研究生,以及所有对新闻传播领域职业发展感兴趣的贸大同学,旨在通过经验分享、师生对话等方式,帮助同学开阔视野,启发大家对未来职业发展深入思考和科学规划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会听众不仅有英语学院同学,还吸引了我校其他学院金融、法学、国贸、保险、德语、日语等专业同学,共120多人参加。

此次圆桌会的教师嘉宾有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英语学院党委书记项洁、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英语学院国际传播系副主任张淑玲、英语学院国际传播系原主任、优秀教师代表王彦,会议由英语学院国际传播系主任、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钱晶晶主持。学生嘉宾有2018级(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和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

在开场的“领导老师寄语”环节,钱晶晶老师特别向大家带来了因时间冲突未能参会的向明友院长的寄语,传达了向院长大家祝福和嘱托。向院长强调,英语学院对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学院将以传统商务英语、翻译、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基础为依托,建设好英语学院国际传播专业方向欢迎大家加入,鼓励大家向优秀的同学们学习,做好职业规划,取得更大的成绩。

项洁书记首先欢迎与会老师、校友和同学们,对国际传播系的老师们和校友们关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同学们踊跃参加此次活动,体现出大家对自身发展的严肃思考和科学规划,这种意识非常可贵;优秀毕业生的经历分享,对学弟学妹们能起到直接的榜样和指导作用,希望大家在活动中深入交流、学有所获,未来的道路能够更加宽广顺畅。项书记强调,复合型、国际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国际传播是一个高度复合的专业。在这里,同学们不仅要学好英语,也要同时学好经贸和法律。她对来自其他专业和学院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成长为优秀的国际传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刘冰老师在发言中特别感谢国际传播系对圆桌会的精心策划和钱晶晶老师六年来筹办圆桌会的辛勤付出,肯定了国际传播系多年来对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实践探索。同时,她对此次进行经验分享的优秀毕业生代表、19级同学代表和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的广大师生表达衷心感谢。在发言中,刘冰老师表达了她对大家未来的祝福和期待,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王彦老师在讲话中,回顾了国际传播系的建设历程,介绍了专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包括一次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和三次校级教学成果奖。这些成果离不开国际传播系各位老师的付出,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奋斗。从近年的情况看,学院国际传播专业方向发展和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欢迎大家加入该专业的学习和交流。

张淑玲老师提到,圆桌会是国际传播系育人工作的重头戏,是学系和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精心打造的交流平台。谈及奋战疫情前线的新闻从业者坚守岗位记录抗击疫情中的温暖故事,高度赞赏新时代中国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张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活动中收获动力,成长为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所有参会嘉宾和同学打开会议摄像头合影留念。随后,2022届优秀毕业生分别从留学、考研、就业、保研四个方向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获阿姆斯特丹大学传播学和华威大学数字媒体文化专业录取的李文洁同学分享经验。文洁介绍了选校原因和专业特色阿姆斯特丹大学传播学世界排名第一,自己也很向往在不同环境下深入传播学专业的学习,她建议大家先深入了解自己,再据此进行各方面的规划。即将去往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学习的姚瑞昕同学根据自身申请经历,详细介绍了如何搜集学校招录信息、准备各类材料以及面试和笔试的宝贵经验。获香港中文大学新媒体专业录取的罗茵同学分析了香港几所知名大学各自的优势,并针对是否需要请留学中介提出了中肯建议。获得纽约大学等多校市场营销专业录取的田丹栎同学以英国和美国高校不同的申请与准备方式为切入点,结合自己GPA绩点、实习经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分享了准备材料和标化考试等整个申请过程的步骤和心得

随后的经验分享中,考研录取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葛赛妮在时间规划、院校选择等方面提出建议,讲述了她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攻克各种困难的心路历程。拿到联合利华管培生入职offer昝玉本科毕业生就业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多关注企业招聘的各类信息,并向大家介绍了各种面试的经验和技巧。

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TI(翻译硕士)的尤雅婷、获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法律与社会方向录取的王书韵和获清华大学数据传播双硕士项目录取的王烨先后分享保研之路的计划与安排,提出了提前做好计划、了解学校政策、注意信息收集等热情而中肯的建议。 

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同学分享完毕后,经观大学生训练营·未来创新计划第二届融媒体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英语(财经新闻方向)大三学生李夏煊、马新鑫、王康妮进行参赛经验分享,采访准备、采访过程、形成文稿三个步骤切入,讲述此次难忘的新闻采写过程。随后,钱晶晶老师就今年的融媒体作品大赛进行了更多的信息补充,强调了今年比赛为大家提供的各种有关就业和实习的机会,鼓励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升自我,丰富阅历。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如何确认自身发展方向、如何权衡考研与实习时间分配如何规划毕业后职业发展等问题,钱老师就会前收集的关注话题补充提问。优秀毕业生们自身经历出发,热心并细致地逐一做出了解答。

至此英语学院第六届“财经媒体人职业规划圆桌会”圆满结束。尽管受疫情影响,本次圆桌会未能在线下举办,但大家参与的热情依然高涨。优秀的同学们对自己成功和成长的经验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令同学们十分感动。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希望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英语学院财经媒体人职业规划圆桌会一年一度,2016年以来,每年都在凤凰花开的毕业季举办,充分体现了英语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一年一次,届届相传,体现了学院育人精神和文化的宝贵传承。正如活动最后老师寄语所言“心有所向,行皆可往”,希望同学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早日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好自身规划,实现理想目标 

 

延伸阅读·参会同学感想

1史晓茜(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19级学生):

今天的圆桌会对我自己的未来规划有很多帮助,尤其是学姐们关于GPA不高情况下的留学申请,还有各种就业的经验。我一方面认识到未来选择丰富的可能性,同时也感觉到时间的紧迫和自身的不足。在圆桌会后,我拥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也会全力投入到接下来要做的每一件事中。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学姐和同学的帮助。

2武佳颖(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19级学生):

今天很荣幸参加财经媒体人圆桌会。听完每个故事,我都非常感动,也收获了照亮前路的积极力量。每位学姐和同学都有自己的多彩、特别的闪耀之处,也都有优秀的共性:体会最深的,是她们都结合自己的本心和社会大环境的需要,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且坚定地按照这个能达成目标的方向,一步一步地踏实前进,展现出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坚定与从容。这种总体向内审视和向外对标做出选择的大方向,以及很多关键的细节,都值得反复体会学习。特别感谢老师们的组织和同学们的分享,我们会牢记启发,稳步前行。

3王康妮(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19级学生):

在今天的财新圆桌会中,我感到收获颇丰。在去年第一次参加财新圆桌会时,我还对财新专业、对自己的未来都缺乏清晰的认知,而今时今日,我愈能感受到学姐们从亲身经历中总结出的经验之可贵。除了参与分享的学姐们,也感谢筹备圆桌会的同学们、老师们,我非常期待下一年的圆桌会。

4王子乐(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19级学生):

非常感谢钱老师筹划这次圆桌会议。在这次圆桌会上,我学到的东西非常多,受益匪浅。无论职业规划,还是留学申请,各位优秀学姐都给了我特别好的建议和启发。在会议的过程中,我做了非常多的笔记。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我也会好好按部就班地完成对自己的要求和规划。希望明年我也可以像学姐们一样成功拿到心仪的offer

5刘志凌(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20级学生):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财经媒体人职业生涯规划圆桌会,老师们殷切的希望,学姐们真诚的分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从留学、考研、就业、保研四大方面出发,系统性地传授了未来生涯规划经验,建构起清晰简明的发展体系。既有PSCV撰写,保研留学时间线等满满干货,又有对正在成长的我们的温馨鼓励。听完此会,我进一步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坚定了大步前行的不竭勇气。正如钱晶晶老师所说:“心之所向,行皆可往”,希望未来国际传播系的发展蒸蒸日上,期盼我们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6苗得雨(英语-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20级学生):

今年的圆桌会,晶晶老师按照申请-考研-求职-保研的顺序邀请了优秀的学姐们进行分享,依旧是干货满满,诚意可见。在学姐们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她们探索自身兴趣点、找寻未来发展方向的心路历程,也进一步地使我明确了自己将来实习与准备申请梦校所需要做的准备与尝试。另外,最治愈我的是葛赛妮学姐的那一句:“中等、普通、不优秀不等于落后、平庸、很失败。”感谢这次圆桌会,感谢学院与系里坚持举办这样的活动!

7尹孜逊(英语专业21级学生):

首先非常感谢为此次“财经媒体人职业生涯规划圆桌会”顺利举办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我对英语学院国际传播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讲座中进行分享的优秀学姐们对我个人未来学习生涯规划有很大的帮助,也了解到了真正的“财经媒体人”是什么样子的,积极促进了我对于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的一些思考。希望以后还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8张杰荣(英语专业21级学生):

通过参加这次讲座,我对英语专业的传媒方向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对财经媒体人这一职业巨大的兴趣,这可能成为我职业发展一个新的选择。同时,学长学姐们分享的与实习面试相关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面试的相关材料准备,让我对今后学习生活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规划。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类似讲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