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全体校领导同上思政课: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等全体校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堂,深入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球治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党的建设等主题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校领导带来的思政课深受同学们欢迎,本学期吸引近6000人次听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4月21日,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以“弘扬冬奥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为题,带领同学们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艰难、成效之显著、精神之可贵。黄宝印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踔厉奋进的时代新人”的要求高度凝练为“四个大”——大国大作为、大国大形象、贸大大有为、贸大大学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巨大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大作为,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大形象。黄宝印紧密结合贸大历史与现实,强调贸大立志成为特色一流大学,必须要有大的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贸大学子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荡“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激扬“世界大事我在场”的豪迈气概、激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的坚定信念。

     

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月17日,黄宝印再次走进思政课堂,听评学生思政课调研小组成果展示。黄宝印紧紧围绕“中华文明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课程主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出发,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密切结合贸大学生成长成才,针对不同调研小组的汇报分别做出高屋建瓴的点评。黄宝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冲突超越文明互鉴、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嘱托外化为实际行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者、亲近者、传播者和守护者,立足中华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青春力量。

     

今朝振兴中华,青年重任在肩。3月2日校长夏文斌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为题,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总结为谈理想、谈学习、谈价值观、谈创新、谈笃实五点。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在不同时期的担当、奉献与牺牲。夏文斌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此才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不屈不挠,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今天的成就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夏文斌还动情讲述了自己在新疆工作的经历,初心、使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爱人利物之谓仁”疫情无情人有情512日,夏文斌以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为题,从当代全球治理面临的安全隐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为全球治理安全提供中国智慧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夏文斌强调,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夏文斌指出,只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勇毅前行,国际社会必能冲出迷雾,走向光明。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526日,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以心系祖国 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阐释为题,邀请师生冬奥志愿共同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文君首先以一段贸大出品的“一起向未来”冬奥会主题曲视频,带领学生们重温我国七年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文君强调,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条战线上人们的共同努力,而宝贵的奋斗经验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青年学子要做冬奥精神的弘扬者与践行者,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志存高远、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中,敢闯会闯、突破自我,携手共创个人、贸大、祖国与世界的新未来。

     

敢于刀刃向内,方能自我革新52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以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为题,以历史周期率为切入点,以中国古代的朝代更替以及中国近代的历史拐点为例清晰阐释了历史周期率的概念、过程和特点。李茂国指出,历史周期率的本质问题在于执政党所持的价值核心以及长期实现方式历史周期率的出卷人从来都是时代,当前的答卷人是中国共产党,阅卷人是人民。李茂国重点讲授了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的概念和两者的关系,两者都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理论基础上并且目标指向相同理论基础统一,两者一脉相承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需要统筹把握、系统推进。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69日,王强副校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背景主要内涵、实践平台三个方面入手,重点分析了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这二十个字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内涵。王强结合当今时事与贸大自身背景,生动描绘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新发展的壮丽蓝图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王强表示,贸大校史馆陈列的校徽,左右两侧就刻画着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大漠驼铃声声,大洋千帆远航,贸大和我国对外贸易事业、贸易强国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有紧密关系希望贸大青年积极投身于祖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大业,经贸先锋,五洲远航。

     

经邦济世经世济民519日,洪俊杰副校长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题,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提出背景、核心要义、重要地位、重大意义和习近平关于经济领域的系列重大判断关于开放经济重要理念方面系统地讲授了习近平经济思想。重点阐释“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的内涵。洪俊杰强调,我们要在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指导下,以更加鲜明的立场与宏大的视野,应对风险挑战,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洪俊杰勉励同学们两个大局历史坐标下感受历史脉搏,时代同频共振,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55日,吴卫星副校长以全球财富不平等与中国的共同富裕为题,围绕目前世界范围内存在的财富不平等问题和中国共同富裕目标阐述了世界范围内财富不平等状况的基本特征、贫困产生的根源、贫困带来的危害和中国特色反贫困实践及成就。吴卫星以历史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表直观呈现了中国贫困线的演变、全国贫困人数和贫困发生率变动情况,重点讲授中国扶贫政策的发展变化、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扶贫的历史意义与世界意义。吴卫星强调,202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更多的是将扶贫工作与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相结合起来并追求城乡之间的统筹、平衡发展,勉励同学们心怀大爱,接续奋斗。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5月19日,王敬波副校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联系为切入点,系统讲授社会价值观与法律价值观的异同,进一步探究法律道德、情理如何相互关联和促进。王敬波指出,德治与法治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不可或缺,法律与道德之间联系紧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律中无所不在,法律价值观与社会价值观相互促进、互为推动。王敬波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判例,如“侮辱国旗国徽”“侵犯烈士名誉权”“代替考试”等案件,阐释了道德与法治之间的关系与作用,认为道德标准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法律中得到进一步体现,道德标准与法律标准实现了更高程度的融合,要用道德滋养法治、规约法治、引领法制,使道德和法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立意高远的宏大主题经过深入透彻的讲授入脑入心,渊博的学识中透出浓浓的家国情怀直抵心灵,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课程主题丰富、收获满满,非常解渴,通过聆听这些课程,学到了专业的知识,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奋斗的动力,更受到了鼓舞,油然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韩珂(国际商学院):老师不仅向我们讲述了冬奥从申报到建设过程中的种种艰辛,还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了冬奥赛场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们,深深振奋着我。不管是谷爱凌还是苏翊鸣等人,他们专注自我、毫不怯阵,冬奥会上,一个个年轻小将,以永不言弃的昂扬精神,用超稳定的竞技水平,把中国青年拼搏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青年一代应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昂首阔步迈开步子,乘势而上,让梦想照亮我们的未来。

白昕翊(英语学院):这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老师进行亲切随和和高屋建瓴的点评,充分肯定和表扬了各小组的准备工作、调研工作和展示环节,指出我们贸大学子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者、践行者,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者、传承者,中华文化坚定的信仰者、传承者和贡献者。我们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主动发挥作用,在跨文化交流中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申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老师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和我们从过去聊到未来,从吸取历史经验到迎接当下的机遇与挑战,从当代人的使命担当到对于未来人生道路的展望和规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能够感受到学校对于我们十足的信心和殷切的希望;作为贸大的学子,我更是能够真切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怀。道路与人生,听起来宏大而模糊的命题在老师的逐步引导下愈加清晰,前方的路充满未知,但只要找准目标、坚定信念,就一定能够越走越远。

赵静雪(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课程学习,我认识到国际社会在推进全球治理过程中仍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马克思说,“智慧同智慧相碰,就迸溅出无数的火花”。除了与各国共同形成时代新智慧,运用中国智慧,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我们青年要做知者、仁者、勇者,秉持欣赏、互鉴、共享的情怀看待世界,以思想之激荡、文化之交融、创新之活力,为实现人类美好未来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柴伟东(外语学院):老师详细介绍了此次冬奥会的筹办过程,强调了此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对展现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同时,多位亲历冬奥的贸大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冬奥记忆。通过他们的分享,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此次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每位志愿者都像一朵小雪花,共同构成了这幅美丽的冰雪画卷。贸大志愿者们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冬奥会的顺利开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展现了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优良风采。

李雨杨(金融学院):今天有幸聆听了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为主题的讲座。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两个答案,需要统筹把握、系统推进。听完这堂课,我对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作为贸大学子,我们应当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二者的辩证关系,了解我党百年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向前。老师课前给我们出思考题,课后给我们发PPT复习,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深深打动着我们。

华融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听了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座,我深刻地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乃至文化交流上,都具有很强的战略格局和非凡远见。作为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学生,我坚信,只有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牢牢地根植于心,刻苦学习国际法和国际经济相关理论,以青春力量完善与践行这一理论,我们才能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代表,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时代最强音,让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张家宁(保险学院):老师从各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详细讲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介绍了国家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这三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深刻,不仅高度概括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过程,也突出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特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将来投身于中国经济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洪语曼(信息学院):老师援引相关宪法及相关法律法案,向我们细致地诠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内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在新时代的内涵,更加深刻了解我国宪法以及《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更加深刻了解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必当坚定不移遵循新时代发展理念,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