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2022年7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的线上讲座,全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会,此次讲座由我院教师王志民教授主讲,讲座的主题为“研究生学习重在研究”。

 

王志民教授就首先围绕“研究生学习为什么重在研究?”这一问题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研究生要以研究为根本,这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支撑。研究生要被培养成高层次人才,注重内涵建设与外联扩张,研究生教育必须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决把好方向关、质量关。

 

王志民教授谈到,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大家需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即“为什么要考研究生?”王志民教授基于自身对学生的观察,总结出了一些常见的考研动机,并分析了最近两年的考研形势以及导师选择形势,强调同学们要端正态度,正确认识研究生的学习任务和重心。要注重研究生阶段和本科生阶段的区别,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在研究生阶段应当积极进取,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

 

 

 

随后,王志民教授从历史背景、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三方面向同学们耐心细致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引导同学们思考“研究生应该学什么?”“研究生阶段应该跟谁学习?”“研究生应该怎样学习?”同学们经过积极思考,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王志民教授对此进行总结:第一,尽快与导师讨论读研期间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进行科研设计,并能发表阶段性科研成果。第二,研究方向确定后,要大量阅读,并写好文献综述。第三,尽早着手开始毕业论文写作的相关工作,能正常毕业是底线。第四,论文选题要重视学术界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要与国家战略相契合。第五,论文要有学理上的逻辑支撑,符合社会实际情况,切记空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充分利用暑假至开学这段宝贵时间,采取举办线上专题讲座、开展课程在线学习、撰写读书报告等多种方式,提高研究生新生的专业素养。希望全体新生利用好假期养成良好的研究学习习惯,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