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8日 编辑: qxz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江南 摄影 海军)8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分党委书记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行政楼222会议室。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会议。


 

黄宝印书记首先领学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黄宝印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结合起来。一要高度重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系统谋划、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制定具体学习方案并细化落实,列入新入职教师、干部、学生骨干的培训议程中,开设学习专栏,重点总结宣传过去十年学校事业发展亮点,认真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三要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路、策略,转化为改革发展难题的方法、举措,深入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开展好高质量思想大讨论,牢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四要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系统研究和科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发出贸大声音。

  

文君副书记、吴卫星副校长作为重点发言人进行主题发言。文君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内容博大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其核心要义在于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贸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学生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学生工作队伍,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要以教师为中心做好人才工作,真心地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人。

吴卫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四个关键词。一是产教融合,要发挥我校与各个部委、企业紧密联系的优势,重视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业界专家的参与,做好我校课程建设与业界的交互,引导学生将学习成果带到企业,提供双向支持。二是教育的信息化、数字化,要用资源教学、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使教学更便捷、思维更全面、决策更高效。三是教育的个性化,其关键在于思想性的引领与针对性的因材施教,要认识到书院制的重要性,同时扩展教育的时间和空间,让教师们的创新性成果最大程度在课堂中发挥影响。四是教育的国际化,要迎接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挑战,善于吸引人才,吸取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人民的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研讨交流环节,王敬波副校长、李茂国副书记依次发言。王敬波结合此前井冈山学习的体会谈到,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师生的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准;要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思想大讨论凝聚共识;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数据治理的水平与创新意识,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大好时机,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把“外”字文章做足,积极拓展联合办学,发挥学校历史优势。李茂国指出,通识教育是大学生思想形成的主要渠道,要发挥通识教育体系的奠基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通识课程,培养根红苗正的经济贸易人才,真正令其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