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22年9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思想大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孙晓霞、各支部书记、学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议由纲要和思修联合党支部书记赵崔莉主持。

本次会议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与会教师以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围绕建设高质量党建,发挥马院党建特色,激发每位师生的积极性和归属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会议就打造符合贸大马院的特色品牌,助力党建提质增效,推动教工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教工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以党建带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党建工作中构建新型的师生共同体等议题上达成诸多共识。本次大讨论同时也是切实对照工作难点重点,理清党建发展思路,明确党建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党建发展良策,进一步激发马院党建活力,有力地推动了马院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也体现出马院全体师生党员“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会上,孙晓霞书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接北京市《基本标准》的检查情况。孙晓霞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北京市的部署做好自身的准备工作,激励教师党员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服务北京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全方位推进马院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题讨论环节,赵崔莉教授从特色党建品牌的意义,党建现存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三个方面进行发言,系统论述了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理论阐释型、理论宣讲型、创新实践型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在育人方面的引领作用。高校教师党支部必须承担教育引导责任,利用品牌化的党建带领思政工作提高品质、提升质量。童晋教授认为,要推动教工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坚持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拓展组织生活,开展课堂社会实践和调研活动,有利于教师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以此提高思政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黄传根副教授认为,应进一步发挥教工党支部的作用,以党务带业务,将业务融合于党务,打造常规性的支部活动,比如开展面向全校学生导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的常规性读书会。

刘少航老师从加强学生团史学习,提高学院公众号内容丰富性和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三个方向提出学生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举措。王丽丽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党建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在共同体中激发师生彼此高度依存的关系,让老师和学生在这种关系共同体中都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自由讨论环节,吴宇潇老师建议,可以通过理论报告团的形式,搭建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相互沟通的平台,让学生实习、教师宣讲、国企党建互联互通,这既是构建实践型“大思政课”,也是打造贸大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的一种实现路径。王志民教授一方面围绕建立机制化的思政课交流实践平台,提出畅通学院同校外合作渠道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提出培养学生自信心和探索心的必要性。

会议最后,陶好飞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取得的成效。陶好飞院长强调,第一,高质量发展应有高水平思考,要解放思想,学深悟透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第二,具有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要锚定“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定位,持续加强“特色马院”建设;第三,办法得当,要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第四,教师们应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长优势,提质增效抓好工作落实,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六场高质量大讨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校企联合紧密相结合,提出建设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示范党支部、引领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思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的优势,大大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