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喜讯!我校获评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布了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全国共290个单位获“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我校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组织有序、成效突出,是北京高校中11个获奖单位之一。  

   

2022年暑期,校团委以“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着力突出社会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导向性、实效性,并进一步优化主题设置及全过程系统化管理模式,共组织353个实践团队、122名实践个人,共计1871名贸大学子开展实践,累计收集475份结项报告和1800余份个人感想总结,以及包括照片、视频在内的10000余份影像资料。通过社会实践的开展,有效推动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对国家、对社会的思考,牢记新时代贸大青年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本次社会实践重点围绕“聚焦四个‘全’,强化四个‘度’” 推动展开。  

全面统筹,增强社会实践育人深度。本次社会实践结合北京市和学校重点工作,在实践形式和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共设置4个专题方向。“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为主线,引导学生寻访红色地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团聚青春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建设助力献智;“讴歌家乡变化,讲好发展故事”,组织学生聆听家乡发展故事,传承优秀品格与文化,唱好对现如今家乡发展的赞歌;“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引导学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深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力护航,扩展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宽度。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及暑假期间我国洪涝和地质灾害频发的风险,为了保证实践师生的安全,校团委采取了以下三项安全措施:第一,全员开展行前安全教育,实践期间各学院除每日对实践团队进行安全提示外,校团委先后因疫情防控、台风、极端天气等原因发布多次安全提示,对多个省市涉及的实践团队做出暂停实践或延迟实践的部署;第二,全员购买足额商业意外险;第三,全员线上每日实践安全打卡,实时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情况,实践期间总共打卡86天,累计打卡13890人次。多措并举,实践期间我校实践师生无安全意外事件发生。  

     

全程跟进,提升社会实践宣传亮度。实践期间,我校“贸大实践”网站共收到实践视频50余份,实践图片2449张,感想文章6022篇,总字数达140余万字。我校依托“贸大实践”微信公众号以推送形式发布4期《征途》前线快报和7期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展播,极大调动了学生实践的热情,有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促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  

     

全链组织,突出社会实践管理精度。我校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所开发的社会实践网站,实现了通知发布、立项申报与评审、实践期间宣传材料提交、结项评优、成果展示等多方位全过程系统化管理,提高实践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通过闭环管理,有效提升了社会实践的育人实效。  

     

我校实践团队及个人在各地积极开展调研、宣讲等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并踊跃参与“返家乡”、“青年服务国家”、“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等专项活动。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中,校团委青马班实践团队获得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队获得优秀奖。  

在本次暑期实践中,我校各实践团队及个人走访党史教育基地、文化场馆、乡村田野、社区街道等开展宣讲、调研、采访等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红色资源、助力献智乡村振兴、讲述家乡故事、领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感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贸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通过社会实践,贸大青年开拓视野,将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充分结合,培育家国情怀,磨练意志品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