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编辑: 朱向峰

我校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摄影 玉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校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11月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校领导、宣讲团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

              1e5b857a09ccabc7542f04e63a26b9d


黄宝印: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

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时,黄宝印书记率先导学。黄宝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宣讲团全体成员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黄宝印对宣讲团提出明确的要求。他指出,要按照“讲全”“讲准”“讲透”“讲活”的要求,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是指全面系统、整体把握,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原原本本的学,对报告的十五大部分娴熟掌握,不能顾此失彼,厚此薄彼;“讲准”是指宣讲要权威、精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提出的 “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展开;“讲透”是指宣讲要深入、透彻,要深入剖析文字背后的意蕴,真正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独特魅力和真理光芒;讲“活”是指形式活、接地气,要根据不同的受众对象,设计能让受众喜闻乐见讲授方式,让受众听得进、记得住。

              868f1a9d044f0f6305c86b80e4a949b

黄宝印强调,当前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希望所有参加宣讲的同志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宣讲工作,承担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任务。要以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突出宣讲重点内容,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扎实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全、讲准、讲透、讲活,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夏文斌: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725ed1bf913182b5b26210e3c1ceabb

夏文斌校长发言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文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立场、观点、方法。

 

用心用力 不负嘱托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b927cd7adce88300be5375be7cad90b

                 0acd9c05bda035d8d33de1462c67983

宣讲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表示,要从社会主义思想史、政党学和政党史、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发展历史五个方面着手,讲准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汇报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5X4+1”的整体性安排,“5X4是指四个融入、开展好四个活动、用好四个平台、做好四个互动、用好四支队伍五个方面,“1”是指出台大思政课文件、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以立德树人的逻辑出发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视角下的立德树人、商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以一流的党建引领学院建设与发展四个问题为切口,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情况,聚焦人才培养“主战场”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校直机关分党委书记张志群从做好宣讲团工作的角度,提出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把握内容上求精准、在方式方法上出实招、在推动工作上提质效,力求做好机关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濮灵以“宣讲团和思政课都要重点做好对理论创新成果的梳理、研究与阐释工作”为主题,阐释了如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以及具体方法;研究生代表买合布巴·吐尔逊塔义和严家虹表示,作为宣讲团的一员,将不负期望,带领同学们深钻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从中汲取养分,凝聚奋进力量,并结合自己的见闻和经历,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惠园青年投身强国征程,做出贸大贡献。

            bbcb2318a2c4e82cb87b3cdb03a7703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宣讲团副团长、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转化为我们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团结奋斗,努力前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校党委按照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强、宣讲效果良好、富有责任心的标准,遴选了校内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组建了校级、院级和研究生宣讲团。会上举行了宣讲团成立仪式。宣讲团副团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茂国宣读《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决定》。宣讲团团长黄宝印书记、副团长夏文斌校长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f4127fc5b2977751c08ed6a7ade384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