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对外经贸大学举行课程思政系列教程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编辑: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2022年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十讲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系列教程”新书发布成功举行

校新闻网讯(教师中心供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探索,全面助推构建系统化、科学化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2022年10月28日,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2022年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十讲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系列教程”新书发布活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张庆国处长、学校党委黄宝印书记、吴卫星副校长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教学单位党组织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学系主任、教师代表等八十余人参加会议。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滕云主任主持。

黄宝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黄宝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大思政”之大,在于意义之大、内涵之大、格局之大。要以“大思政”思维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形成“事事、人人、时时、处处”的大格局、大治理、大机制、大合力、大效能、大活力、大氛围。黄书记在充分肯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张庆国:抓好课程思政内涵建设确保课程思政落地落实

张庆国处长发表致辞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党组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做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积极响应,不断开展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出版课程思政系列教程,牵头成立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并召开研讨会,均取得了良好成效。他提出各高校要抓好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抓好分类推进、资源共享,抓好教师能力提升,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新书发布成果展示研讨交流凝聚共识思政育人人人有责

吴卫星副校长对学校课程思政系列教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学校于2021年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系列教程”建设,旨在更好指导教师将思政有效融入教案讲义、教学过程、学科和专业建设,使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课程全过程,让课程切实发挥育人功能。目前,包括《财政学课程思政中的案例教学》《创业学课程思政中的案例教学》《金融类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专业核心课卷)》《经济法学课程思政论要》在内的4本教程已于2022年10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毛捷教授、邢小强教授、张海洋教授、冯辉教授四位主编围绕课程思政进行了主题发言。金融学院张海洋教授进行《微观经济学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介绍其通过“知识-论文-思政”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将中国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融入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法学院冯辉教授带来《法学专业育人的理念与方法》主题发言,表示专业育人需要通过价值判断引领的方式将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文化传承与法律问题揭示出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毛捷教授发言的主题为《深耕中国案例 讲好中国故事--财政学课程思政与学科育人》,他强调要将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从而实现学有所用的学科育人目标;国际商学院的邢小强教授的发言以《系统赋能 生态育人--以双创教育为例》为题,结合自身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提出构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思政育人生态系统,实现自觉、自动、自发、自然的育人效果。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唐宜红院长、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传根老师、金融学院肖欣荣老师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分享了自身的感想体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应用,具体教学中的感受经验等。

下一步,学校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开展“大思政”格局下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真正做到让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从本课程中自然长出,与专业知识、专业精神相得益彰、合而为一,培养教育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报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