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委中心组学习二十大: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委中心组学习二十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3日 编辑: 赵文凤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文凤 摄影 文凤12月2日上午,我校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谈体会、谋发展、论举措。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吴卫星依次作重点发言;夏文斌校长、黄宝印书记依次做点评总结。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职能部处一把手参会。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学习会。

洪俊杰副校长“以推动高质量大发展的理解与思考”为题,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体会、我校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做足我校“外”字文章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是先进理念的发展、强劲动力的发展、鲜明特色的发展、协调持续的发展和一流质量的发展。要积极探索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形成“人人为贸大、贸大为人人”的文化氛围,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做足“外”字文章。


吴卫星副校长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中国经济的新起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深化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他梳理了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取得的新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吴卫星副校长分析了如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强调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并结合党的二十大对金融系统改革发展的部署分享了对深化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思考。

 

夏文斌校长点评指出,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展开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我们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来说,一方面要深化金融改革、建立现代金融制度,要创新,另一方面要避免金融的空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业经济深度融合是将来发展的重要路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值得经济学、信息学、法学等学科深入研究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要进一步聚焦于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的金融、融资和网络平台建设。同时,推进我校京外几大研究院的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我校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


黄宝印书记讲话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学术大碰撞、思想大撞击、火花大闪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实现教育强国对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关重要。一流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支能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

黄宝印强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近半个多月来,我校上下精诚团结、全力抗击疫情,师生携手并肩,志愿者应命而战,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经过17个日夜的奋战,学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避免了聚集性、规模性疫情的发生,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园的生动实践,也是全体贸大人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我们要将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经验用于治学研究上,一是倾情投入,全力以赴;二是不惧苦难,不怕风险;三是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四是决策有力,组织有序;五是执行到位,荣誉至上;六是上下同心,步调一致

黄宝印书记强调,高质量号角已经吹响,高质量的步伐已经迈出,高质量的先行者已经领先起跑,高质量竞争已经激烈展开。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清形势、齐心一致,充分发挥思想力、共识力、行动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贸大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