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特稿】​贸大全校总动员 关心关爱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编辑: 朱向峰

贸大全校总动员    关心关爱在行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宇环 雨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把开展高质量教育教学和保障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切实把学生放在心上,主动作为,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融合,用心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为学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确保校内校外都是育人场所、线上线下都是育人课堂,实现育人不断线、教学有质量、关爱有温度

全校一盘棋:“1+22”工作方案 压实关心关爱举措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学习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校党委加强学校顶层筹划,形成全校“1+22”的工作方案,确保全校一盘棋、上下一股绳。11月29日印发《关于各学院、研究院报送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学生工作方案的通知》牵头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学院切实担起责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12月4日,全校22个学院、研究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方案。通过系统性的安排,织密关爱网,回应和解决学生的学业、思想、心理、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


全神贯注:育人不断线 教学有质量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和方式,各学院积极做好考试考核工作,组织辅导、学术等活动,尽量做到学习方式、场地有变化,但学习效果少受或不受影响。英语学院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业困难学生的症结所在,在课上适当重点讲解,或针对个别学生的具体问题单独沟通;设立翻译学习工作坊,鼓励以学系课程为单位,对学业困难学生组织辅导。法学院针对部分同学在核心专业课程学习中存在的疑惑和难题,举办“学业充电站”学业指导,邀请优秀学生为大家讲述专业课程的重要知识点、介绍学业发展所需的拓展书籍、传递高效学习方法。中文学院以学术讲座、沙龙等形式为辅助,举办惠文书院前沿讲座、博约讲坛、惠忠庵读书夜等活动。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发挥研究院各导师团队的力量,并鼓励研究生们多参与研究院和导师们的各类横纵向课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全心全意:疫情防控有力度 关心关爱有温度

各学院积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作用,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关心关爱有温度,让学生无论身在何处都感受到老师在身边、同学在身边、教育教学在身边、关心关爱在身边,不断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通过年级大会、班会、团日活动等及时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注重心理调节与疏导;提高学生在校居家安全防控意识,紧握“安全”红线;通过设立“贸大夸夸群心理辅导项目”个体情绪共鸣社群,“一对一”谈话、集体性沟通、心理资源包等多种形式调节疏导学生对疫情形势、在线学习、就业考研等焦虑情绪。金融学院开展多样化活动,拓展育人载体,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针对家庭、学业、就业等困难学生群体,及时给予实质性、一对一帮扶。外语学院成立“疫情期间学生关心关爱小组”,按照“二对一”或“多对一”的要求,组建工作专班,确定若干位班主任或授课教师负责联络1名特殊困难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关心关爱特殊困难学生的工作。信息学院发动全院老师和工作人员,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联动机制,号召每位教职工都参与关心关爱学生的工作,通过重点一对一辅导、课堂、班级会议、导师组会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正向、积极引导。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对留校学生实施分层分类的心理健康调研与指导,为全面掌握和了解当前校内外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辅导员逐个联系学生,帮助他们走出不舒适的心理状态,对需要转介治疗的学生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学院做好线上师生的教学互动,为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质量,任课教师需安排充足的时间进行课后辅导,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全力以赴:思政教育不断线 抗疫精神显活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的抗争,各学院用实际行动讲好这堂“疫情防控之下的思政课”,积极探索校园疫情防控条件下以宿舍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引导学生识大体、顾大局,在磨砺中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思政课”系列讲座,邀请载人航天精神、企业家精神、抗疫精神等行业领域代表人物以及二十大代表、最美人物系列进校园,邀请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系列讲座,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国际商学院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强化学生党员思想引领。结合教师支部专业特点,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引领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居家学习、留校等方面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政府管理学院统筹“一生一事”思政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确保“思政教育不断线”,筑牢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全员共进:想学生所想 做学生所需

各学院积极为学生基本生活和升学就业提供保障,从学生所想到学生所需,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呼有所应。统计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的就业帮助,从就业指导讲座到申请求职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就业之路畅通。保险学院举办多期“优秀校友职场经验交流会”,发动校友力量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助力;为考研学生协调搬运滞留在考研自习室书籍。国际关系学院通过征集全院学生对本届考研学长学姐们的祝愿,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体现国关大家庭的温切关怀;开展“国关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丰富国关学子们的课余校园生活。政府管理学院实施“一生一导”专项就业指导,根据毕业生整体情况开展就业辅导团体活动,同时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与每名毕业生充分沟通,了解学生未就业真实原因和困难,做到爱护学生,陪伴帮助学生解决各项就业择业问题,保持良好心态。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摸排学生信息、思想动态等,发挥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综合保障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所需的各种条件,做好后勤储备工作,储备应急疫情防控物资,为学生教学、培养、就业、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确保学生所需及时得到解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