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十二届全俄“ 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4日 编辑: wangzheng

校新闻网讯(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供稿)2023年4月21日,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角逐,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主办、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和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全俄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莫斯科、伏尔加格勒、梁赞、托木斯克、埃利斯塔、雅罗斯拉夫尔等6个地区,就读于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俄罗斯总统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梁赞国立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等13所大学近40位学习中文及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参与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参赞蒋中亮、一等秘书邓滢,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第一副校长芭芙莲科受邀出席了比赛开幕式。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致辞

曹士海公参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俄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对掌握汉语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激增,汉语学习前景广阔。曹公参强调中俄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教育合作。各类中俄文教育机构是两国在中俄文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曹公参勉励青年学子在汉语学习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取得更大的进步,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传承和发展中俄友谊,推动中俄各领域高水平务实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致辞

我校赵忠秀校长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赵校长提到,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文明互鉴、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而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人文交流的桥梁,发挥着重要作用汉语桥”已成为世界各国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希望选手们通过比赛能够更加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最后欢迎大家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深造。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第一副校长巴芙莲科致辞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第一副校长巴芙莲科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对孔院长期以来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到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一向致力于多元文化发展,孔院承办的此次“汉语桥”比赛一定会促进俄罗斯汉语学习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比赛共分为“天下一家”主题演讲、中华才艺展示、即兴演讲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选手们有的引经据典介绍中国的传统思想,有的侧重于当前的国际大环境,有的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还有的立足于俄中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天下一家”的理解;第二环节,吉他弹唱、歌曲演唱、诗歌朗诵,说快板、打太极、写书法、画中国画,选手们的才艺表演精彩纷呈,获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第三环节,选手们根据现场抽取的题目,对节庆习俗、古今名著、名胜古迹、名人名言、成语典故、四大国粹等中国文化内容以及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环境保护、体育运动、汉语学习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

最终,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的玛利娅·阿列克桑德拉和俄罗斯总统大学商学院的索菲亚·列昂尼德芙娜并列第一,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将组成莫斯科赛区代表队,参加5月在伊尔库茨克市举办的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决赛暨第十二届全俄大学生中文比赛。

嘉宾参观孔院15周年成就展和书画展

在比赛的间歇,参赛选手和他们的亲友团、莫斯科548学校汉语班的师生们以及其他来宾共一百多人还参观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建院15周年成就展、孔院师生书画展,孔院精心准备的茶艺、书法、国画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爱好者。中国留学生带来的古琴、歌曲、唢呐等精彩节目,点燃了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及“vivo俄罗斯”等中资企业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公参、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封立涛在颁奖仪式上向所有选手表示了祝福,并且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成长为两国友好发展的栋梁之材。

本次比赛将对国际中文教育在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新华社亚欧分社、人民网、俄罗斯24电视台、中国电视台等中俄媒体都对本次比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