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际学院学习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强烈反响。5月16日下午,国际学院在国际交流大厦B座115会议室召开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专题学习会,洪俊杰副校长出席会议,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耿慧芳书记主持。

洪俊杰副校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新华社《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解读回信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说,来华留学生是国际交流的桥梁、使者,留学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从服务国家战略的角度上思考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努力提升我校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推进留学生趋同化管理,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在利用好留学基金委、留学服务中心等平台提供的国情教育资源的同时,建设我校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体制机制,推动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人员纷纷就习主席的回信精神进行交流和分享,刘金兰院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对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教育工作者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留学生教育工作者要推动留学生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发展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让每个留学生都成为中外友好的种子。我校博士毕业留校任教的哈萨克斯坦籍教师伊万·沙拉法诺夫分享了自己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的亲身经历,表示深刻感受到中哈关系在多领域多方面发展,例如贸易规模和质量有实质性提升。刘明老师分享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发布的中亚来华留学生数据以及我校中亚学生的情况,指出中亚留学生是我校来华留学生的重要生源组成部分,相信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在校中亚留学生规模将进一步上升。季瑾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分享了留学生参与“文化体验季”活动的感受,表示来华留学生不仅仅在学习语言,更在感知中国文化。希望今后与其他学院加强合作,给留学生介绍中国文化,让更多国际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人来华留学。

耿慧芳书记对洪俊杰副校长精彩的解读及各位老师学习心得的分享表示感谢,她表示,要结合我校留学生工作实际,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梳理国际学院现状和未来发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将习近平主席复信的相关精神落到学院工作实际。

教职工学习会结束后,国际学院组织国际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中的精神,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24名留学生参会,国际学院刘明老师主持会议。

在学习了新华社《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愿意作为中国—中亚关系的受益者、见证者、建设者,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与合作事业,在本国弘扬中华文化,讲述丝路故事,争当中国与中亚合作的友谊使者。

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54年,目前共有2240名留学生(来自中亚地区留学生161人),来自155个国家按生源规模排序,哈萨克斯坦位于3、乌兹别克斯坦位于14、塔吉克斯坦位于26、吉尔吉斯斯坦位于32、土库曼斯坦位于42,中亚国际学生已经成为我校重要生源国别学生。

 

部分学生感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1级本科生ZHAMGYRBEKOV ARIET 容豪尊(吉尔吉斯斯坦):

作为一名留学生,我深深感受到习主席对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在中国学习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底蕴赞叹不已,回国后将进一步宣传我爱的中国文化。现在的我有机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珍惜学习的机会,继续努力,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将中国的美好分享给全世界。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0级本科生QURBONOV UMEDJON 乌明江(塔吉克斯坦):

我是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学生,习主席的回信情真意切,令人很受感动。我在中国,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与课程,还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我会时常告诉亲朋好友真实的中国,我愿成为中塔两国的友谊之桥。这次特别的留学经历使我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了,也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身在异乡的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的温暖、安全和伟大,中国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可以确信的是,我与中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20级本科生LI YEVGENIY 李尤金(哈萨克斯坦):

“百闻不如一见”。作为一名哈萨克斯坦学生,在我看来,“开放”和“包容”是新时代中国最重要的一组关键词。在各地旅行,我都能遇到很多友好的中国人。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是与生俱来的。许多地方的老百姓生活美满,幸福感很高,这也是中国能够不断大步前行的重要底气。我经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旅行片段。毕业后,我希望回到哈萨克斯坦做一名中文老师。习近平主席希望我们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我也将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工作,更好传播中国文化,并告诉哈萨克斯坦人一个真实的中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 2019级硕士生MUHAMMETMYRAT GANDYMOV 穆迪(土库曼斯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和帮助,让我有机会认识和我一样身在异乡的外国留学生以及许多喜欢土库曼斯坦文化的中国朋友。我越来越爱中国这片土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我着迷,当然也爱上了北京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历史源远流长,其发展过程中不乏与诸多文明的交流融合,比如“丝绸之路”。中国的儒家思想里的的“尚正义”,“求和合”,“崇大同”,“重民本”的思想观念也可以在我的民族文化里找到共鸣。毕业后,我愿意把中国文化中这些思想理念带回我的祖国!

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2022级硕士生GANIEV SARDOR 萨伦 (乌兹别克斯坦):

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我很高兴有这一次来华学习交流的机会。在这些日子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国际化、多元化,中国正在身体力行地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很期待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而努力。我希望与中国青年和其他留学生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我愿意更好地和中国学生一起为了这份伟大的愿景而努力,造福全人类,我们在北京一起加油!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 2021级博士生JUMAKHONZODA DILOROM (塔吉克斯坦):

中国很大,北京很美,我会永远记住在这里学习的时光。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些年,我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大好河山,用眼睛观察当代中国的乡村振兴,用耳朵聆听中国梦的时代脉搏,用心感受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呼唤,这些所见所闻让我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个创新发展的中国,一个人民至上的中国。在贸大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与时代同频、与中国共进,积极参与并享受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希望从我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中国文化带回塔吉克斯坦,并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