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3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党委统战部供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纷纷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本职工作,积极组织讨论交流,广泛热议,掀起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含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居者有其屋等核心要素在内的民生需求。知识分子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会蒸蒸日上,更加富强。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常委、法学院黄勇认为,十九大不仅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辉煌成就和工作经验,更高瞻远瞩地指明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方向和基本方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这客观上要求我国应当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根本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竞争政策成为基础性的政策工具,使竞争成为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原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高速优质均衡发展。

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长、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指出,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全面总结过去5年和展望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报告强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承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积极信号,对于当前反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来说,犹如雪中送炭,世界期待中国的领导力来遏阻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逆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世界经济一体化。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委员、法学院苏号朋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一表述充分肯定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进入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同时,这一表述对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即必须强化改革,去除影响消费的各种体制机制上的障碍,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应当在法律领域完善消费者保护体制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朝阳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九三学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社主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长王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目标宏伟,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九三学社支社和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九三社员和留联会理事一定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朝阳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解读可以用“高定位”、“高标准”来概括。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一项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强调教育事业应放在优先的地位,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我们要在“双一流”建设中尽快谋求“一流本科”的培养路径,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通识教育,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

朝阳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部主委、法学院李卫刚指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了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中国法治改革指明了方向,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信心与决心。农工党全体党员今后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继续为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部主委、商学院尹建华认为,应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落实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努力奋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高等教育发展中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保持开放、推进共享,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以十九大精神为鼓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民盟作为参政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学校侨联小组组长、英语学院康晋认为,十九大报告关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让人感到非常振奋,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指明了新方向、新要求和新目标。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教师要加强学习,继续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理事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健认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非常准确和理性,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判断意味着我国仍将以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作为一所以经济管理类为重点学科的高等学校,我校应当继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要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趋势和需求,鼓励广大师生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产生更多创新性科研成果,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优秀人才。

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九三学社社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指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给来华留学生授课时,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成就和经验、企业的实际运营和管理等,还要积极传播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结合自身科研方向,要致力于把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最新发展介绍给国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农工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部副主委、英语学院李琳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观点深有感触,她认为,教育事业是一项宏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需要沉下心去、扑下身来、用心血去成就的事业。对待学生不仅要艰辛付出,还要有一颗无私、忘我的心。在教师岗位上,要用师爱滋润学生、用生命承载教育、用平凡演绎伟大。

九三学社社员、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表示,听完十九大报告,久久回荡在脑海里的是“文化自信”这个论述。回首历史,中华民族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屹立不倒的伟大民族;环顾当今,泱泱大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东方力量;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反躬自身,汲取五千年伟大文明的智慧结晶,再次将其幻化成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理念。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应从自身做起,为学生讲授传统文化的精髓,做好传统文明现代化的应用研究,在传承、传播中国文化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盟盟员、国际商学院刘玉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新长征路上的“主心骨,是民心所向,是国家发展的历史需要。十九大明确习近平同志党的核心领导地位,这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在党和国家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网络教育,通过全社会的参与,建设各种形态的学习型组织,使我们的学生具备终身学习和起跑的能力。

民盟盟员、统计学院刘桂芳认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方向明、目标清、干劲足,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根本性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成就,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已经揭开新的一页。未来五年,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

民盟盟员、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国际关系学院张汉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强化宪法执行的效力、注重从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对党建工作和国家政治体制改革工作做出了战略性规划,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建设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国际商学院董英杰认为,十九大报告为全国人民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战略蓝图,正值祖国复兴之际,能在高校为祖国效力,是自己的幸运。经济研究者是经济社会的细胞,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己坚决拥护国家以技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新思路。作为大学老师和科研人员,应当全力以赴,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用更好的科研成果推进经济发展来回报祖国。

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中文学院赵化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仅仅要注重专业知识,更要传“道,”这个“道“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在科研工作中,要积极阐明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为新时代所用,如何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所用,使科研成果不限于象牙塔中的纸上谈兵,更要为我国教育事业、“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事业提供帮助。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感而发,赋诗一首:

喜逢十九大召开盼复兴有作

赵化

菊桂嘉良月,同襄盛会时。

监观修政瘼,聚议定元基。

海内飞黄鹤,人间见赤罴。

生民教以德,世治可相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