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贸大志愿者服务“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累计时长3506小时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志愿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3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北京展览馆开展了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大型成就展活动。此次展览气势恢宏,展现了中国近五年来的飞速进步,是我国稳步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真实写照,也是迈向未来、开启崭新征程的宏远展望。在展会期间,我校学子积极参与会展志愿服务工作。10月16日至10月19日,10月28日至10月31日,志愿活动共计八天,累计服务时长3506小时。我校志愿者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贯彻落实了十九大思想,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志愿者招募:高质量选拔与培训

9月26日,我校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在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性节点背景下,为确保向此次大型成就展输送优质志愿者,我校在招募志愿者时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具备良好的英文交流能力”、“共产党员优先”、“担任过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者优先”、“具有大型赛会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优先”,确保优中选优,挑选出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符合十九大思想要求的志愿者。经过严格筛选,202名政治坚定思想进步、形象气质佳、有较高组织纪律性的志愿者脱颖而出,成为此次会展的正式志愿者。

志愿工作尚未开始,志愿者就穿上了主办方准备好的蓝色志愿服,佩戴好彰显志愿者身份的证件,接受此次志愿活动的培训。本次会展以当今的中国为背景,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当今中国在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的发展。志愿者们在展前培训阶段也未曾懈怠,在培训时,志愿者仔细聆听志愿负责人对工作内容、工作岗位的讲解,了解了志愿工作的纪律要求并积极熟悉展区环境、掌握沟通技巧。培训结束后,在主办方安排下,志愿者们到达指定岗位,逐渐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正式上岗:认真负责,耐心热情

“天气冷,风很大,六点开始做志愿”的困难没有阻挡住志愿者前进的脚步,他们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正式上岗工作。此次大型成就展共分为十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展区,每一个展区都有我校志愿者的身影。岗位上的恪尽职守,是他们责任感的体现;脸庞洋溢的笑容,是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爱。

负责场外接待志愿者在工作期间需站在展览馆门口分发展区方位图,即使早上寒风刺骨,午后阳光耀眼,他们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进馆的参观者分发方位图,不落下每一个参观者。

此次展区的出入口很多,容易迷路,负责现场引导的志愿者即担任了此次会展的“引路人”的角色,耐心引导参观者前往目的展区。同时,由于展馆的项目体验活动新奇高端、深受喜爱,项目前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负责会展秩序的志愿者则需耐心引导大家排队等候,为维持会展的正常秩序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在展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不仅吸引了大批国人的参观游览,还吸引了诸多外国友人的参观,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我校翻译讲解岗位的志愿者凭借优秀的英语能力,给外国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负责场外接待、现场引导、维持秩序及翻译讲解的志愿者之外,其他部分志愿者还在此次会展中担任话务员的角色,通过电话为全国各地询问成就展相关事宜的人答疑。电话答疑不同于普通答疑,因为志愿者接收到的信息仅有话筒那边传来的声音,所以更是对志愿者接受信息反馈信息能力的挑战。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在答疑时,一手持话筒,一手持笔记录,两手并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每一个询问者提供了最精确的信息。

几大岗位上的志愿者在岗期间,以认真负责、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们在服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成就与辉煌。正如志愿者粟武强谈及感受时所说,“能够看到我们国家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十分欣喜。这份志愿者工作在扩展知识面的同时,还能帮助其他人。”          

十九大代表团:近距离接触 获得肯定

10月19日晚,十九大代表团在完成当天会议后,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成就展。郭明义、吴敏霞、丁宁、魏秋月、朱启南、郭文珺、康辉......这些平常接触不到的“大人物”,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本次大型会展。工作一天的志愿者也没有丝毫懈怠,依旧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负责的态度迎接党代表的到来。

从疏导现场秩序、指引路线到为党代表拍照,从介绍展区内容、分发会展纪念品到引导党代表体验高科技项目,我校志愿者不放过任何细节,每一处工作都落到实处,每一个服务都追求精细,力争为党代表们提供最舒适的参展环境,让党代表们获得最完满的最参展体验。

代表们来到第十展区的打印成就展纪念卡机器前,志愿者罗子涵为党员们讲解机器使用方法,帮助党员完成纪念卡打印;在第四展区中,朗读者亭的志愿者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校团委供稿鲁禹涵与代表交流,仔细回答了代表团问题。在展期间,很多展区的志愿者与代表进行了友好互动,代表们的声声“辛苦”与“谢谢”是对志愿者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这个晚上,十九大代表们不再是高不可攀的集体,而是我们身边能够触及的榜样,鼓励着我校学子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前行,无私奉献,提升价值。

青马班同学参加志愿活动:提升道德水准,铸就青马品质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还有一批特殊的志愿者群体。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暨“校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简称“青马班”)同学踊跃报名参加,以昂扬的精神、踏实的作风,递交出当代青年蓬勃进取的名片。

志愿者陈星冉负责特色体验区,展区内容是网络科技、高科技前沿成果。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始时不知道这些,深入了解后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复兴号为线索,展望一带一路,体现了国家的盛世景象”;结束一天的志愿活动后,舍佳昕深有感触:“军人的自豪,政治的进步,国力的强盛都在会展上体现,在此做志愿活动,感到光荣。成就展意义重大,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前来参观。”

本次志愿活动让青马班学员更深层次更具体地了解到中国近五年取得的巨大的发展成就,拓宽了学员视野,同时更让青马班同学在实践中体悟服务他人、助人为乐的乐趣,以实际行动贯彻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成长。

正如青马班团支书肖思远在谈及校团委组织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时说:“响应国家号召,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当代大学生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贸大学生需要一个机会,近距离了解我国近几年的发展,改变了许多同学对国家发展认识的局限。”

“你最牛的背景,是今日的中国。”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走出展厅后,很多参观者仍意犹未尽,纷纷在展区门前合影留念。“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举办成功,我校志愿者作为成就展的工作人员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APEC国际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志愿活动一样,我校志愿者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同样表现出色,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度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我们有理由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将由新一代青年传承,砥砺前行,筑梦远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