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金融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赵玉平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7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12月4日,金融学院邀请到《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法国里昂商学院特聘教授赵玉平教授为师生做主题为“解读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专题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教授、2014级辅导员吴虹利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从左至右:范言慧、赵玉平、吴虹利)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对继承、转化并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当今大学生应具有的文化自信的一部分。在讲座始,赵玉平教授便向同学们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掌握传统文化的必要性。他指出:“现代化并不是全盘西方化、美国化,而应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发现并汲取其中的智慧”。

接下来,他引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向同学们说明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繁荣昌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学名著中出现的具体事例讲解了中国传统的管理科学思想、美学思想以及处世哲学,对比了中西方文化在这些方面的差异,以此向同学们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学习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赵玉平教授)  

随后,赵玉平教授用《西游记》和《三国演义》中的典故向青年学子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他指出,青年人应该葆有“守住自己,接受自己”的智慧,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成长,关注与他人的合作和与外界的沟通,要用人文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而不要因琐事过分焦虑。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体会到了深入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对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认同感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从这场讲座中有所收获,积极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