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金融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余爱水主题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26日,金融学院邀请到空军某基地政委、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西安政治学院、空军指挥学院、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余爱水,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为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讲解军事与经济关系的前沿理论,进一步树立强军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2014级辅导员吴虹利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余爱水惊喜于当代大学生对军事问题的高关注度。他认为,这很好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的观点——当前正进入新时代,一个要强起来的时代。而后,余爱水追溯了中华民族上下千年的曲折历史,深刻反思了近代中国作为当时世界的第一大经济体被西方小国轻易叩开国门的原因,从而引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是国家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这一重要观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是既富国又强军。

随后,余爱水从当下国际环境、中国国防现状等方面论述现代战争中,中国要追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需要经济与军事并重。他又通过结合当下时代特点重新定义“经济”,导出“军事贯穿人类社会的三个方面——经济、政治、文化”这一结论,再次强调了强军的重要性。

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为国家战略。对此,余爱水提出“科技牵动、需求拉动、贸易促动”的理念,即军用科技推广为民用,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不可限量,可达成科技、经济、国防三者的良性循环。同时余爱水指出,抢滩“人工智能”领域,将会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余爱水就军民融合、军队内部的资产流失等问题,进行了精辟而独到的解答。

在这次讲座中,余爱水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军事经济领域,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十九大中军民融合战略的理解,更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