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学习十九大 贸大教授讲授关于“四个自信”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年12月14日晚6:30我校28期“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在宁远221模拟法庭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法学院党委承办,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海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教授共同担任主讲

本期“半月谈”的主题是“如何认识并获得‘四个自信’”。张小峰部长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用“一个思想、两个重要历史机遇期、三项基本历史使命、四个伟大、十四个基本方略”概括出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内容。张小峰部长提醒参加讲座的党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并研究十九大报告,这已经成为一股潮流。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更应认真阅读和学习十九大报告。

熊光清副院长从道路和制度自信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指出: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崭新的、明确的道路,推动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巨大发展。

曾经在西沙和南沙服役的海纯书记对比了西沙、南沙三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从我国外交和军事的飞速发展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极大好处。

讲座中,三位教授围绕“文化自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小峰部长谈到:“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有6次提到‘文化自信’,而对‘文化’更是多达79次提及,把‘文化自信’加入‘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三个自信,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关于文化自信,张小峰部长还专门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于国家和我们每个人而言如同‘盐’和‘空气’,其本身就是文化自信最核心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和必要,只有通过更加接地气的意识形态工作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作品,把更多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正能量传播出去,才能逐步推动国家和民族真正建立起文化自信。”

熊光清副院长分享了其对文化的认识:“文化是一种基因,它塑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质,中华民族的文化对于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文化自信’中的‘文化’,应当有三个方面的内涵,不仅包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包括我国的红色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形成的新文化。对于三类文化,我们都应当大力弘扬。

于海纯书记结合文化自信提出对贸大学子在专业学习中的建议和期望。指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思维深深地烙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无论走到哪里,一定要时刻想到为国家、为民族多做一些事情。学好外语是国际化的重要途径,然而国际化不是最终目的,我们贸大学子应当通过学习外语更好地了解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知识、技术和制度,以此为解决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贡献力量,并努力传播中国的先进文化。”张小峰部长也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其思想和灵感均源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要获得文化自信,一方面,我们要把国外的优秀文化吸收过来,兼容并包,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给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更加认同中国文化。”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四个自信”的内涵,解答了不少同学们一直存在的困惑,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中国文化的兴趣,相信同学们未来会在“四个自信”的道路上有更加丰硕的收获,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