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名家领读经典课程”

“一带一路的中国贡献”:“名家领读经典”在贸大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1日 编辑: 采访部4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炎 摄影 玉君)2017年11月30日晚7点,“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第七堂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课。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的同学齐聚我校宁远三层报告厅,聆听名家经典,感知国家大势。本期讲座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刘英教授就“一带一路的中国贡献”展开了精彩讲述。


    刘英教授首先结合全球治理大调整大变革的背景,从需求侧、供给侧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刘英教授指出,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恐怖主义频现,在连续五年全球贸易增速乏力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保持自身GDP长期健康平稳发展,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例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该经济“新常态”体现在消费、投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并随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

    刘英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在APECBRIAIIBG20BRICSSCO等区域性、全球性组织中为全球治理做出的贡献。在APEC北京峰会中,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规划及全球价值链合作发展战略蓝图被视为引领区域化、全球化发展的“公共品”;而此次G20杭州峰会是一次议题由中国设定、多个国家广泛参与讨论的重要峰会,有力促进了国家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随后,刘英教授结合当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贡献进行了总结。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长期实施各类外援项目,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的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虽由中国提出,但由全球参与共建,该倡议为实现贸易便利自由化、市场融合、可持续发展合作、消除贫困、共同繁荣稳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最后,刘英教授对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提出未来发展展望。她强调,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二, 全面发展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加强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水平的全球治理能力战略人才。


    在课后提问环节,刘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振兴实体经济和实现第三产业增长有何关系”、“如何兼顾发展成果共享和保卫国家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刘英教授丰富、详实、严谨的讲述让学生印象深刻,收益匪浅,倍受启迪。本期讲座让学生们对“一带一路的中国贡献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为“名家领读经典”北京市思政课的顺利开展再书新篇。

讲座结束后,来自信息学院信管专业的17级学生刘路熙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投行的创始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的之一,中国扮演的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为维护全世界范围的和平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坦言,本期讲座使他收获颇丰,刘教授的讲解既使他认清了中国现阶段的丰硕的发展成果,又看明白了中美现存的差距,并对一带一路中国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来自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15级学生谢嘉馨说道:“这次讲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英教授用足球上球皮的分布来形容国际形势。结合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相关影响,我对我国未来在世界上的发展和国际地位充满了信心!”

外语学院16级学生赵悦洁表示: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在扶贫等多方面世界性问题上付出自己的力量,坚定不移。今后我们应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对外贸易,推动进建立创新型国家。

保险学院17级学生李晓琳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最主要贡献,一方面在于创造积极向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发展本国经济并基于一定的经济基础扶持、帮助周边国家;另一方面在政治上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坚决走和平道路,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接下来在国际社会继续完善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带,推动自身及周边国家的发展,使世界经济水平上升到新的层次。此外,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促进世界和平,减少全球治理中的不稳定因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