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名家领读经典课程”

“一带一路”让世界亮起来:“名家领读经典”第六课开讲

“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第六堂课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张典 摄影 钱一昕)2017年11月23日晚7点,“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的第六堂课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开课。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的同学再度相聚,共赏名家经典,解读国家大势。本期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的主题讲座。



首先,王教授强调,“一带一路”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及五次,此外还被写进党章,是未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的背后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将贸易的资本导向转为人民导向。接着,他分别就建设欧亚大市场,中巴经济走廊,以及向非洲、拉美的战略延伸等进行详细阐述,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整体规划布局。最后,王教授贯通古今,讲述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历史,并解释了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将中国标准变成世界标准,与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全球价值链的重塑,体现中国古代“天下大同”的思想。他总结:“‘一带一路’让世界亮了起来”,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王义桅教授学识渊博,阅历丰富,诙谐幽默。他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鲜活生动的小故事以小见大,展示了“一带一路”的全球影响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金融学院2016级郭梓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挑战源于国内国外两个方面。国际上美日等国家对一带一路抱有敌意,发展中国家当中风险重重。国内方面,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国 ,自己能否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能否建设一个公平正义高效廉洁的经济政治环境,是一个相当艰苦的任务。中国国内的矛盾相当尖锐复杂,对于一带一路来说要先强大充实自己。

    我感动于中国有这么博大精深的哲学。万物并存而不相害,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这种崇尚和文化的哲学,能解决竞争对立西方思维禁锢下的国际困局。一带一路,是中国对世界的价值观贡献。希望我国能借此成为世界的思想强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曹煦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风险较大,沿线国家被称为不稳定之弧,也是西方发达国家资本长期未曾涉足的地区,市场开放程度低,腐败现象严重,法制不健全,还有较大的政权变更风险和恐怖主义势力的隐忧。

    法学院2015级宋雁书表示,众所周知,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都与我国有着共同利益。“一带一路‘’获得广泛认同,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符合现实发展的需要。听完孙教授的讲座,我更加认识和了解到“一带一路”的包容与开放,依靠已有的双边、多边机制,不另起炉灶,不涉及政治、安全等敏感领域,一旦形成示范效应和聚集规模效应,还可能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加。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关注重点从拉动经济增长和扩张经济规模转移到推进新科技革命与发展,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和社会竞争力。这不仅关乎着“一带一路”的活力与能量,也攸关中国发展的未来。

    英语学院研一李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经写入党章,说明一带一路所能释放的能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实施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于其发展产业集群的能力。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换来非洲尚未被开发的巨大市场。在这个层面上,一带一路将会成为惠及几辈中国老百姓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打造产业集群方面的一项重大部署。王教授在讲授中提到了由贸大老师提出的一个“双环流价值链体系”,这个体系表明中国收到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双重“挤压”:在与发达国家形成的环流中,我国处于附加值较低的价值链底层。然而我国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处于价值链的最底层,从事技术含量最低的加工制造了,我们已经移动到了价值链的中低端。将过剩产能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迫在眉睫,是我国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前提。同时,欠发达国家已经在价值链底层生产中占有了比我国更大的成本优势,因此来自欠发达国家的压力也使得国际产能合作成为必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