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名家领读经典课程”

“名家领读经典”北京市思政课第八课堂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0日 编辑: 采访部4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炎 摄影 钱一昕)2017127日晚7点,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第八堂课在中国矿业大学开课。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的同学汇集于中国矿业大学科技会堂报告厅,共同聆听本期讲座主讲嘉宾——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关于新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和战略思想的精彩讲述。

undefined

刘书林教授根据反封锁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讲解了新中国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一路走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一,新中国对外开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源脉;二,新中国面对西方封锁开创外交新局面的主要依据;三,维护国家主权的和平外交及与美、苏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四,乒乓外交打开对外交往新格局并改变世界;五,全面的对外开放战略和走向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教授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振奋人心的讲座给在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令许多学生受益匪浅。


我校许多学生对本次讲座有深刻体会。来自英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雪在讲座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书林教授在他的讲座中为我们澄清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在上世纪50-60年代处于反封锁时期,并非闭关锁国”“坐失良机,然而那些试图通过扭曲史实扭曲人们思想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却声称,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主要是由于中国的黄土文化不懂得对外开放的价值,并且因此错过了中国摆脱封闭落后的最佳时期、最后一次机会。显然,我们已经用新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事实证明我们不仅没有错过最后一次机会,还借全球化的浪潮让8亿多人脱贫。中国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新四大发明,我们不仅不再落后,还成为了全球创新的领导者。面对这些成就,我们更应该警惕虚无主义者,她们煽动人们的浮躁情绪,企图使人们以感性压倒理性、以倒退对抗进步,随意把个人感受当成判断社会发展的公理(刘书林,2014)。如今,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如历史上任何国家的发展一样,中国的发展在曲折中前进,我们要谨防虚无主义倾向,理性面对发展的成就与不足。

国际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秦絮在回答记者你怎样看待中国提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问题时这样说:2013年以来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倡议,都由中国首倡,并依靠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与号召力来获得有关国家的支持与响应,这说明我们在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诸实践。我们可窥见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达角色正在发生一种递进式的变化——追随者合作创建者,再到引领者,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主动性与创造性越来越强。

秦絮还表示,本次讲座刘老师的激情和他与之相一致的三观令他印象深刻,刘老师对一些事情和现象的认识非常精准到位,一语中的。我在讲座中弄清楚了很多之前让我迷茫的事情,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对党和祖国有了更强的信心!

来自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2017级本科生赵鑫虎跟记者谈了自己关于中国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近年来,中国同世界多国友好合作不断拓展,这一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为之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定能实现。

本次讲座给你最大的感受是?面对记者提问,赵鑫虎回答道:最为最后一次讲座,十分不舍,刘书林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中国从反封锁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我不禁感慨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与和平崛起,我的祖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要为她点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