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UIBE院长视频访谈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1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外语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2065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很高兴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徐永彬院长。徐院长您好。

徐永彬:主持人好。

主持人:徐院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作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徐永彬:各位网友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的院长徐永彬。我现在是在外语学院的韩语系工作。我主要教授的是韩国文化课和韩国文学。

外语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外语学院初创于1951年,算是我们学校创立之初最早建立的一些奠基学院之一。在成立之初,我们外语学院肩负着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它培养一批兼具有外语能力和外贸知识的一批涉外的干部的重任。发展到现在,如今我们学院承担的任务肯定会更重,担子会更重,学院发展情况如何,还要请您再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一下。

徐永彬:外语学院的前身应该是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的外语系,成立于1951年,1994年的时候,组建为国际交流学院,200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金融学院合并,2001年组建了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06年原中德学院并入外语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12个本科专业,拥有外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2012年,学院开始在应用经济学下,自主增设了商务外语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学院有在读本科生846人,硕士研究生203人,博士研究生13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外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外语、外贸和外交人才,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获得大奖,涌现出像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原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郭莉,广东省原副省长宋海,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周明臣、中纺集团董事长赵博雅、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本智等众多知名校友。

主持人:刚刚听您介绍的三个关键词,外语、外贸、外交,这三个关键词可能是很多外语学院都会有的这么三个方向,我不知道我们学院,我们座落在对外经贸大学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的学院,我们学院的定位和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呢?

徐永彬:我们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国家公务员,最多的是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联部等机关,所以我们专门为这些中央部委的公务员,量身订做我们的一些培养方案,所以,我们的毕业生在这些单位里面非常受欢迎,举个例子,前年,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韩国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和彭丽媛女士的两个翻译都出自我们经贸大学韩语系。

特色学科与专业设置

主持人:确实是很令人骄傲的。我们了解到,外语学院大概有十多个专业已经涵盖了100多种世界上的国家官方语言。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每个专业的情况。

徐永彬:经过60多年的发展,外语学院的学科种类和质量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当中,我们学校的外语言文学类在全国排名第八,大家都知道,全国有那么多的综合性院校和专业外语类院校,和他们一起排名的时候,我们排名在全国第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其中,我们的意大利语专业,全国排名第二。阿拉伯语专业,全国排名第五,朝鲜语专业和西班牙语专业排名第六,德语专业排名第15,法语专业排名第17。现在我稍微详细地介绍一下各个专业。

日语专业是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高校最早成立的日语专业之一,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代表性的名师是陈涛教授和宋文军教授,日语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日语界名列前茅,承担我国日语核心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的编辑工作,本科生主要学习日本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日语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文化、商务日语和区域国别研究四个专业方向。2013年开始又招收翻译学硕士,这是专硕,2012年开始,在商务外语研究名下招收博士生,他们的研究方向是区域国别研究和跨文化交流。

我们还有一个比较强势的专业是阿拉伯语专业,这个专业成立于1954年,是我国高等院校开设最早的阿拉伯语专业之一,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国内阿语界享有盛誉。代表性的名师是李唯中教授,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在历次的全国高校阿拉伯语考试竞赛中名列前茅。本科生主要学习阿拉伯语言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阿拉伯语专业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生,现在开设阿拉伯语言文学、阿拉伯文学文化、商务阿拉伯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四个专业方向。

下面一个是朝鲜语专业。我们也叫韩国语专业。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朝鲜语专业之一,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朝语界名列前茅。代表性的名师是姜信道教授。朝鲜语专业主要培养在朝鲜语相关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国家和涉外企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朝鲜语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有朝鲜语语言学、文学文化、商务朝语和区域国别研究四个专业方向。2013年开始招收翻译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我们的越南语专业是成立于1952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越语界名列前茅。本科生主要学习越南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

我们的法语专业成立于1954年,在经贸法语教学与翻译学等领域,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代表性的名师是李平沤教授,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法国语言经贸基础知识,以及政治、经济、外交、商务、文学、社会文化等方面基础理论和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法语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有法语语言学、法国文学文化、商务法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四个专业方向。

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1954年,是我国最早成立西语的专业之一。在全国目前十余所设有西语专业的高校中享有较高声誉,代表性的名师是朱凯教授。本科生主要学习西班牙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西班牙语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有西班牙语言学、西班牙及拉丁文学文化、经贸西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四个方向。

我们学校最早成立的外语专业是俄语专业,成立于1951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专业,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俄语专业是200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我们现在俄语专业也设有这四个方向。

意大利语专业是我校1959年成立的,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开设意大利语专业的院校之一,具有很强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在全国意大利语界名列前茅。代表性的名师有王天清教授和张宓教授。

意大利语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在设有意大利语言学文化、商务意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

在我们外语学院里面最强的一个专业就是德语专业,成立于1951年,也是我校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拥有很强的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水平在全国德语界名列前茅。代表性的名师是廖馥君教授和廖忠霈教授,本科生主要学习德国语言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德语专业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我们新成立的几个专业当中,葡萄牙语专业是比较有特色的专业,它成立于2007年,2009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我们葡语的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全部赴葡萄牙或者巴西学习一年。

波斯语专业也是新近成立的专业,成立于2013年,2014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开设波斯语专业的学校。

我们最近成立的专业是希腊语专业。为培养精通希腊语又具有国际经贸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希腊语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这些学生主要学习希腊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和经贸专业知识。大概是这种情况。

小语种专业报考须知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院长非常专业、详尽的对于十个专业分别详尽的介绍。相信收看我们节目的网友和考生,以及考生家长们,对于外语学院的专业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

您刚刚谈到的这十个专业里面,我觉得每一个听起来都挺有意思的,作为我一个外行人来讲,我觉得这十个小语种都有着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而且确实能够服务于,很精准的服务那个地方、那个国家、地区。我想问一下,就此基础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小语种的学习热潮就开始了,可能很多学生在选择小语种的过程当中,我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小窍门,我们要学习需要具备哪方面的素质,或者我们需要有哪方面的准备?

徐永彬: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每一个人的人生设计一定要和国家的大的方向、战略联系起来。我们为什么最近几年,小语种这么热呢?因为大家都觉得,现在好多人想,像英语,已经算是共同语言,不应该是把它看作是一种外语来对待。其他的小语种,因为我们跟随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使用的是小语种,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把自己的一些小语种的知识和国家大的宏观战略联系起来的话,我相信,每一个人的个人的前程,会非常美好。所以,现在很多学生都愿意报考小语种。

就业形势

主持人:我们说到报考热,一定是跟着就业好挂钩的。谈到这儿我们不由要谈到绕不过的就业的话题。我们学生在我们学院里,本科生或者硕士生,他们近来的就业情况如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徐永彬:近年来,我们外语学院的本科生的就业率,基本上接近100%。研究生的就业率确保100%。我们有一个特点,我们的学生就业层次高,行业流向广,就业地域广,留京比例高。外语学院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公务员系统,包括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联部、安全部等部门,另一个主要去向是事业单位。比如,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事业单位。除此之外,很多同学进入金融系统,包括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还有一些人进入国有企业,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粮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路桥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兴通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等,相当一部分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外企单位。

复合型人才培养

主持人:我们听到了有这么多的学生的就业的出口,让我感受很深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学生可能出来之后确实突出了您刚刚提到的一个词叫复合型,我们培养的方案里面,是不是对于复合型的人才的培养,会有着重的考量。我们培养人才的时候,如何去培养他们这样的复合?

徐永彬:我们强调的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时候,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复合型。我先讲一下复合型。我觉得我们培养复合型的人才的目标是首先通过我们的课程,来达到知识结构的复合。我们通过课程,一个是专业外语,一个是经贸类知识,然后一个是英语教育,还有一个是通识教育,通过这四大板块的教育,我们保证学生的知识面的融合,再加上复合型人才,再加上国际化战略,我相信我们的这些学生在社会当中是很受欢迎的。

师资力量

主持人:我们说教育离不开教师,刚刚我们谈到了我们的教学模式,刚刚我们谈到了我们的培养方案,现在我们就想更多的了解一下我们学院现在的师资情况,师资力量是怎样的?

徐永彬:我们学院现在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现在专职教师75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30名,讲师28名,助教3名。教师队伍中有46人拥有博士学位,博士化率达到61.3%。此外还常年聘有外国专家及外籍教师10余名。学院教师在社会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富的成果,学院大部分专业均是本语种全国教学研究会或文学研究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单位,各专业均有教师担任相关学术团体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等职。科学研究方面,在巩固和发展历史悠久且基础比较雄厚的语言文学研究的同时,充分发挥学院师资队伍的专业外语优势和知识结构优势,不断地拓宽科研领域,着力开展国别地区经济、文化、政治的研究。近年来,平均每年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数十部,学院教师的重要研究报告书次获得副总理以上领导的批示。在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的2015年度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外语言文学学科转载排名中,我院转载量位列第四名,综合指数位列第五名。

国际化特色:国际交流项目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徐教授在谈到师资情况的时候是自信满满,掷地有声的。说明我们的师资力量还真是一支非常强劲的队伍。我还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您刚刚在提到的我们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有这么专业的老师,以及我们有四大板块的学习培养模式,我们都知道学习外语可能更注重的就是,除了复合型之外,您还提到国际化。我们想知道了解,国际化在我们学院当中是如何落实的?

徐永彬:我院的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各专业与语言对象国的高等院校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学院每年通过各种交流项目,派出200余名学生赴境外学习、实习,或者访问。葡萄牙语、波斯语和希腊语这三个新建专业的本科生,三年级的时候全部出国交流学习。我们目前已经签署和正在运行的与境外高校间的合作项目,有这么几项。我在这里特别要想介绍的是,德语的4+2项目。德语的4+2项目,是我们学校和德国的纽伦堡大学、吉森大学和波斯坦大学这三所高等院校合作的项目,我们已经运行十多年,效果非常良好。我们的学生在国内拿到对外经贸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到德国继续深造,在德国学习两年之后拿到德国的管理学硕士学位,这个项目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到我们大学德语专业的很多学生都是奔这个项目来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法国图卢兹一大的本硕连读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法语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学习三年半,在法国学习两年半,然后拿到对外经贸大学和图卢兹一大的双学士学位,然后再拿到图卢兹一大的硕士学位。这个项目在国内,我们前年开始铺开,非常受学生的欢迎。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系列的项目,比如说我们和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本硕连读项目,这是一个法律项目,我们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本硕连读项目,这是一个管理学项目。我们和日本立命馆大学的2+24+2项目,和韩国外语大学的2+2项目,西班牙维戈商学院4+1本硕连读项目,意大利威尼斯大学4+2本硕连读项目。像这些项目都是我们已经开始运行的项目。我们近期是打算和西班牙卡三大学要签订3个层次的合作,然后我们陆续要和突尼斯、越南、葡萄牙、希腊等国要建立这种国际化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这样的,我们经过这一年来的努力,这种国际化项目要在我们的12个语种当中全覆盖,这样的话,我们的学生到经贸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生,只要你自己愿意,自己努力,可以拿到中外方的双学士文凭,或者经贸大学拿学士文凭,在国外继续拿硕士文凭。而且是在经贸大学拿的是文学学士学位,在国外拿的一般都是管理学或者经济学,或者法学的硕士文凭。这样的话,我觉得完全可以做到我们学生培养当中的复合型和国际化。这样的话,我相信我们的学生毕业之后,在社会上可能会更受欢迎。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518/c120141-2928478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