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UIBE院长视频访谈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9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信息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1650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的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的冷柏军院长。冷院长,欢迎您。首先给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冷柏军:各位网友好,我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非常高兴有机会能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希望我们的访谈能够对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报考我们学校能够提供一些良好的帮助。谢谢。

信息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其实我刚刚也想说我们这次主要请您来的目的就是要为我们的考生解答一些疑惑。当然,我们也想从您的角度,对我们的信息学院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我今天的第一个问题就想先问您一下,我们学院从历史到现在的发展情况,以及我们现在发展到怎样的阶段,还要请您介绍一下。

冷柏军: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信息管理系和中国金融学院信息管理系联合并在2001年组建成的。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目前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也伴随着中国信息化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信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伴随着这些热点问题和热点的形势所带来的。信息学院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主要是以信息技术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引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学院时刻引领或者是与国际国内外的信息发展,社会所提供的,给我们的一些很好的条件和基础密切相关。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无论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我们的国际合作,应该说都取得了一定的好的效果,包括我们现在的专业建设,我们有电子商务专业,国家级的特色学科,我们也有很好的实验室,包括我们的现代服务业的人才培养实验中心,都是国家级的。还有与国内外著名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我们学生也能够在本校学习信息技术和金融贸易知识的同时,也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目标,到海外去游学或者留学。总而言之,目前信息学院为广大学生能够提供很好的人才培养模式。欢迎大家。

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主持人:谢谢冷院长给我们做了一个简要的学院的概况。我刚刚听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我们学院的消息,就是我们学院新增加了一个专业,这个专业,我们可能需要您来更多地介绍和推荐一下。

冷柏军:去年我们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申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一举申报成功,去年申报成功只有三所大学,就是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南大学,财经类院校只有我们一家。这样经贸大学形成了经管文法理工等多学科性的具有特色的大学。这些方面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既是一种挑战,本身也是一种压力。因为这个毕竟是财经类院校的第一所大学获得的。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个专业,我们将在今年就落地,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今年招生规模大概30人左右,我们现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一个能够引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更加综合的复合型的人才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使我们学生能够在这个专业当中更多地受益。当然,这个专业,侧重的对我们几方面的学生的培养,第一就是关于理论性方面的,包括大数据的数据科学的模型的建设、建立,一些理论上的重要的学习。第二个层次就是实践性,运用大数据这些工具和技术,能够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第三,就是应用性,大数据实际上是一种工具,如何能够使这种工具服务于我们的现代服务业,比如服务于我们的贸易、金融,我们的营销,以及我们一些商贸的行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专业特色

主持人:其实我们除了这个新增的专业,非常具有实用性和前沿性。我们知道我们学院还有很多专业和学科是属于复合的、交叉型的学科,他们也各具特色,也得请您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其他专业的情况。

冷柏军: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新设立的大数据专业,其实我们信息学院还有另外两个比较传统的专业,第一个是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在我们信息学院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专业。第一,它是教育部首批13所大学当中的第一批获得授予本科学位的专业。第二,它又是国家特色的专业,因此,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当中,结合经贸大学的学科特点,使学生能够在国际视野上和学科的本身的内涵的发展上,能够更体现出它的复合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信息技术再加上国际商务,我想,电子商务专业,我们培养的一个目标是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国际化视野,并能够将电子商务的整个发展特点和引领,能够对我们学生的真正的知识结构,能够搭建出一个更高的平台。因此,这个专业实际上经过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在国内是比较成熟,也处于国内领先。另外一个专业就是我们传统的专业,就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实际上是上世纪80年代,从很多西方国家,从管理学当中派生出来的专业,它实际上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的一些运用工具,把经济管理学科能够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这些学生学完之后,既掌握了经济管理的一些软的知识,也能掌握计算机应用和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一些硬的知识,使得这个专业软硬能够相应结合起来,使他们在市场上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因此,我想目前信息学院这三个专业各有特长,各有特色,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是融入了目前中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和建设,以及目前国家一直所倡导的国家战略,就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大数据发展战略,我想这都是匹配的。

办学优势

主持人:其实我们信息学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院,但是又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学院。他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很多考生会拿我们这个学院和其他同类院校或者其他综合类院校的信息学院进行对比,我们这个信息学院究竟特色、优势在哪里?

冷柏军:这个的确是我们特别想跟网友进行交流的一个题目。经贸大学是一个多科性大学,目前拥有经管文法理工,专业比较齐全,是一个具有行业特色及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一所大学。我们信息学院所培养的这三个专业当中的本科生,其实他们带有比较深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个烙印。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的比较特色的学科,第一就是国际化,就是学生语言能力都很好,另外,我们也通过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第二个就是复合人才的培养,这种复合化,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好自己本专业之后,能够紧密地结合经贸大学的特色专业,比如说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会计等等这些财经类的主打的学科、专业,使这些学生在学好这些财经类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和大数据的一些数据挖掘,能够为我们现代服务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因此,我们信息学院所培养的学生,与一般的大学的其他的同类专业相比较而言,我想更加体现在他们所学的专业当中密切结合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和市场营销等这些财经类的专业,使他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既掌握了这些高深的社会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一些社会上所需要的计算机和数据分析的技能。这样两者能够有效结合起来。这样对我们学生在市场上,就业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总而言之,我们想培养的学生,应具备,第一,他的实践能力,第二,他的创新能力,第三,他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第四,他的国际竞争力。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在国际经贸大的舞台上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

主持人:我想您的回答非常清晰,有三点。其实我们建立这样一个特色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些特色的课程或者特色的项目,我不知道我们学院现在的这些特色的课程和特色的项目,您是不是也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冷柏军:实际上在制定培养方案当中,我们也密切将我们学院的一些理念融入到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及专业建设当中。比如说,第一,我们给学生当中开设了很多的财经类的课程,有一些模块,如国际贸易模块、网络营销模块、互联网金融模块等,这样使学生在学好了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相应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了解国际经贸专业这些比较现代服务业当中涉及到的行业当中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使他们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第二,我们的师资队伍,这里我要简单说一下。目前,我们学院大体上有专业教师30余位,其中有8位教授,14位副教授,其余是讲师,在这支队伍当中,博士化率达到了70%,这在同等类的院校当中还是比较高的。另外,我们的老师,他们都有海外学习、访学或者是交流的经历,差不多所有的老师都有这些海外留学经历。这样,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教学和科研、服务社会方面,肯定会以独特的国际化的视野,来与我们的学生和社会进行沟通,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国际上的桥梁。第三,课程建设。因为信息化的课程更多的是实践类课程比较多,当然,在财经类当中,如何发展好实践课程,这也是一个挺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学院借助于信息化和计算机的相应的学科背景知识,开设了将近30门的实践课程,这在很多财经类高校当中都是领先的。大量的实践课程,也为我们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以及他们日后的创新能力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第四,我们与国外很多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包括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我们的老师每年定期地到他们大学,与他们大学的老师进行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另外一方面我们很多的学生,每年都会有组织地到海外去游学或者留学,长的有一年,短的也有三个月或者半年,无形当中对我们的学生建立起更高的国际视野,提升他们国际竞争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帮助。基于这些相关的措施,也使得我们学院专业的课程和人才培养建设方面的确走出了一条比较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招生倾向

主持人:我们刚刚听您介绍,我们信息学院的一些专业的设置,好象都是偏向于理工学类的,这样的话,是不是对于学生,对于报考的招生这一些学生,就会有一些要求呢?

冷柏军:主持人这个问题反映了网友很多疑惑的问题。的确,因为我们这个专业,基本上都是从理科学生里面招的,为什么?其实,学好我们这一类专业当中的,最后需要我们要求很深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学和经济学的背景。尤其是在入学的一二年级,我们开了大量的数学课、计算机课程和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理科背景的情况下,学起来会稍微有一点困难。当然对于基础好的文科同学,我们也欢迎他们去报考。

人才培养:一二三课堂互联

主持人:我一直在疑惑,我说我们这个学科,信息学院,我们一些相关的专业,可能是不是这个实操性和实践性比较强,所以,是不是在我们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会要加入这样大量的一些实践的活动,或者一些项目?

冷柏军:信息学院培养学生的几大能力当中,其中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能够提升他们这方面的能力,我们采取了一二三课堂的互动和连接,第一课堂主要就是在课堂上,老师在课堂进行传授,使学生比较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打好理论的基础。第二课堂就是通过校内的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还有名人来访做讲座,还有一些校内的创新创业的活动,来提升他们实践动手能力。第三课堂实际上就是这些学生在寒暑假期间能够到外地去调研、实习,有的也到国外去游学,这样使一二三课堂能够有机地联合起来,这样增加了学生不仅仅在书本上能够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走向社会,能够体会到社会对于人才需要的一种要求。这样的话,实际上反过来又对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能够,毕业以后适应这个社会,能够成为一个社会上所需要的人,提供了良好的帮助。我想通过一二三课堂的相互的无缝对接,使我们学生这几种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就业前景

主持人:刚才冷院长的回答,我们这个问题三个部分,考生关心的,一个是我能不能考得上,我能不能来考,第二个问题,我考上之后我学什么,第三个非常关键,可能是考生家长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考上我毕业之后去哪。接下来这个问题就得问您,现在学院的毕业情况,就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冷柏军:对外经贸大学引以为自豪的一个亮点就是它的就业,这个就业率的的确确是非常高的。因为从我们历年的统计数字来看,出国留学和考研的能够各占四分之一以上,到科技企业、外企及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占到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一可能从事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他们就业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很多学生现在往往都更多的注重选择了考研和出国留学。现在这个比例,最近这两个比例已经达到了60%以上。这个比例应该说还是非常高的。这些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认为,第一,自己毕业以后比较年轻,可以利用自己未来在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自己必须要练内功,所以,这样的话,他们会选择考研。另外,我们这个专业本身培养的学生,英语能力非常好,而我们的专业,又跟国外相关的专业,尤其信息管理、信息系统都有直接对接的专业,另外一些学生在国外选择报考的专业的时候,与金融财会又能很好的对接,所以学生有相当一部分为了自身的未来的发展能够有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选择了出国留学。而且也能够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也能够找到非常适合于他们学校,也能找到相对应的专业。当然,学生英语水平比较高,所以他们很快融入到国外的大学当中,因此学成的学生也时常回到我们学院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信息学院的毕业生,由于通过了这几年的培训,和他们的学习和自己的自身的规划等等,就业前景应该是非常好,在此请我们的广大网友和家长放心。

人才培养:国际化优势明显

主持人:我相信他们听到这个话无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都在说,信息产业,我们现在身处着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可能信息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在这个产业当中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我们整个政策的不断地改革发展和深入,是不是在我们教学的过程当中,它也要顺应着这些变化,也要产生着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我不知道我们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或者是我们的学科体系建设当中的改革和创新,有哪些举措?

冷柏军:主持人问了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的确,互联网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全球的商业模式,对于现代服务业,包括实体经济都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能够更加充分的体现。基于这些国内外的发展的形势,我们经常在社会上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比如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等都会改变我们对于社会的看法,基于国内外的环境和我们对人才需求的一种研究,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对我们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以及我们的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诸多的方面,来提出我们未来的发展的一些设想。包括比如说本科培养上,我想,培养模式一定强调国际化加上复合化,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学科交叉,只有在学科交叉基础之上,有一个好的国际化的视野,广泛的国际化视野,这样学生才能有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对于我们老师来讲,同样,为了顺应这个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知识也要经常更新,我也经常劝我们的老师,在上每一堂课之前的十几分钟,应该浏览一下新闻,把一些最新的国内外的一些财经类的新闻,能够先自己浏览一下,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教学的情况,融入在我们的讲课的课程当中,使这些学生既能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的发展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基本的技能和基本的概念,同时,又能符合这个社会对于新生事物的一种捕捉和看法。这样的话,上课的时候才能绘声绘色,才能与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另外,我们的老师,在课余时间也会做一些纵向和横向的课题,把最新的国内外的一些新的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相关的内容能够结合现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一些工具,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做这些研究,反过来对于我们的人才培养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使他们能够既从书本上学到一些理论知识,也能从老师的讲课当中学到一些社会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我想培养学生这种综合的思考能力,也是未来我们培养模式当中所进一步加强的。

学生特点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回答,我们觉得一个学科要发展,一定要有不断地创新,刚刚您给我们的详尽的阐释和回答,让我们发现我们的信息学院既务实又不断锐意进取和创新的学院。我还有一个特别好奇的问题,我们都说,理工科的学生,尤其是我们对于信息学院的学生,有一个刻板的,老是想着他可能就是一个技术宅,这样一种死板的印象。我们叫成见。我想请教一下冷院长,我们学院的学生大概有什么样的一些特点呢?

冷柏军:虽然我们学院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于理科学生,但是他们还是比较阳光的,也对社会上的新事物比较好奇。实际上我也经常跟学生说,在我们进入大学这四年当中,除了学好自己的本专业之外,还要学好其他的有些对我们有用的社会知识。在我心目当中,不管你是什么样专业,只要你是在经贸大学读书,我觉得这个培养目标应该有四个标准。第一,学生必须要具有广泛的国际化视野。第二,要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这种专业知识一方面包括你本身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如说你学大数据专业的,你学电子商务的,信息系统的,这些专业知识;另外一方面就是其他的通识教育知识,比如学生可以在有限的选修的课当中去选择一些像音乐、美术、文学、语言、哲学等等,增加学的生社会科学知识、综合知识等。第三,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第四,要有健康的体魄。今后网友肯定会有机会来经贸大学到我们信息学院,我欢迎你们来做客,跟我们的信息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交流的时候或许你会很惊讶,他们是非常阳光,且综合知识全面,比较具有人文素养的一些年轻人,大男孩或者是阳光女孩等。

网友提问环节:

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

主持人:最后有一个网友提问的环节,我们的网友比较感兴趣的是,您刚刚介绍了很多关于本科教育方面的培养,现在有网友说,如果想要报考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信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我们的培养方向和培养计划和目标是什么样的?

冷柏军:各位网友,我刚才很多介绍了本科的培养专业,实际上在我刚开始介绍信息学院的时候也说到了,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学院的硕士培养专业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产业经济学,第二个是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主要侧重于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以及大数据商务分析等专业方向,而金融学主要侧重于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还有服务外包等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方向。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比较完整的博士培养的方向和目标,以及培养方案。我们的博士主要是产业经济学,下设若干个方向,比如说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以及科技金融等等,我想大家如果今后想报考我们的硕士和博士,我们信息学院张开双臂,欢迎大家,并投入到我们信息学院大家庭当中。

主持人:再次感谢冷院长对我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冷院长从信息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甚至到就业、深造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给我们进行了一个深度的解读,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跟您,跟各位家长、跟各位考生进行一个有益的互动和分享,再次感谢冷院长,也感谢您的收看。

冷柏军:各位网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我们信息学院以我们的校训作为我们的引领方向和我们发展的目标,为学生能够提供更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条件。欢迎广大学子能够加入或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我们欢迎您加入信息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518/c120141-29284898.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