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UIBE院长视频访谈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9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商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1648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我们走进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王院长您好!

王永贵:您好!

主持人:首先先给网友打个招呼,并且自我介绍一下吧。

王永贵:各位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长王永贵。

主持人:好简短的一个介绍。其实业内的人士熟悉王院长的人应该都知道,首先我其实要特别地恭喜您入选了2016年度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恭喜王院长。

王永贵:谢谢。

师资队伍

主持人:其实,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在不断地打造自己的高水准的师资队伍,所以,借着您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的称号,我想先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在我们商学院里面的现在的师资队伍是怎么样的呢?

王永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而且是属于学科平衡、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目前,我们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2位教授入选财政部“ 会计名家培养工程”、1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同时,我们也还有很多教授和学者获得了其他各项荣誉,包括新世纪人才等,我们这方面的高端人才是很多的。

国际商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我们都说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我们衡量一个学院的好与坏,很大一部分就在于有强劲的师资队伍。可以看出来,我们商学院的师资队伍整个的梯度层次还是非常丰富,也非常合理。其实我们老在说,一个学院我们要看它近几年的发展,才能看到整个学院的未来的趋势。所以,我想问问您在咱们商学院的近来的发展走过了一个怎样的历程,希望您能给网友们再讲一讲。

王永贵:我没有完全领会你的问题,非常抱歉!你现在问的问题是属于师资方面的变化还是学院的变化?

主持人:学院整体的变化。

王永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实际上是整个以工商管理学科为主来组建的国际化的高水平商学院。学院是1982年成立的,但实际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商科教育,我们用四个字来说,“与贸同耕”。也就是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建立之初,就已经锁定了要重点发展商科的教育。我们大家都知道,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创建之初的时候,我们在全国,在国际化方面,都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是国内首家获得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的中国商学院。在最近几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在社会各界同仁的支持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如说,我们在2014年通过了EQUIS国际认证,2016年我们通过了AACSB国际认证,2017年通过了中俄联合专业认证。这些国际认证的取得,可以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发展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有标志意义的里程碑,帮忙我们的学子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和国际著名学府的“门票”。

专业特色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国际商学院现在是有6个专业。

王永贵:是这样,我们现在有6个学系(会计系、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创新创业系、财务管理系和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我们有5个本科生专业,分别是会计、营销、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

主持人:在这些学系的设置上面,国际商学院有哪些较之其他学院的独特之处?

王永贵:首先,我们是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其他学院不叫商学院。

主持人:其他的学校,同类学校里面有商学院的。

王永贵: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商学院类同于其他学校的管理学院,重点都是以管理学科来为自己的一个学科支撑点,培养的也是工商管理人才。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觉得非常重要的区别,就是我们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管理学院里面仍然叫国际商学院的学院。之所以目前仍然叫国际商学院,主要是突出我们商学院自建设之初一直发展到今天,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特色和优势。

第二方面,我们学院在远景、使命、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和其他学校的商学院和管理学院也有着自己的特色。比如,在我们商学院描述里面,我们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商业规则的商业精英,这是属于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里面既突出了我们学院的国际化特色,同时也突出我们人才培养中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都能够认同,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社会责任感对于人才的培养,立德树人至关重要。

国际化优势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我们学院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国际化,我想知道,对于学生来讲,我们学院现在有哪些国际化的交流合作项目?有许多这方面的项目或者交流?

王永贵:咱们国际商学院国际化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特色,过去几年里面,包括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在国际化方面,应该是继续进行大量的投入。首先,就像我刚才介绍的,学院建立之初是国内首家把国外发达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引入到国内的第一家商学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强调放眼全球、立足本土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培养我们的国际商业精英。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表现得非常突出的一点,我们很多课程在教授的语言方面都是用英语教学或者双语教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第二方面,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实际上使用了大量的国外的原版教材,当然老师在授课过程当中,像我刚才说的放眼全球、立足本土,他会在课程的授课过程当中,既会介绍国际上先进的一些经验和理念,同时,也深深植根于中国本土,辅以中国的企业,辅以中国的经济,体现中国的特色。

第三个方面,在国际化方面,我们的师资队伍里面,就像刚才提到的,我们师资队伍里面,海归化率,也就是说在国外知名高校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回国来到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担任教师的比例在逐年提高。我们的老师既有毕业于欧美名校,也有毕业于新加坡和日本的一些名校的博士。他们对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国际化的授课、国际化的研究和国际化的学院治理等,都对我们(学院)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像您刚才提到的,也是您刚才关心的,属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实际上是落到了实处。也就是说,我们和国外很多知名的高校、商学院,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一方面学校也是一直强调国际化,强调和国外著名的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在咱们商学院,我们也一直把这项任务作为我们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特别是2014年、2016年获得了两个国际认证以后,这两个国际认证既是咱们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得到国际认可的一个标志,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进行国际化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目前为止,我们和欧洲,比如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等国际名校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记得在过去两年里面,我们刚刚跟国际上十几所非常好的学校或学院已经又签订了新的合作意向或具体的或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进行当中,其中包括美国Fordham大学、芝加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荷兰鹿特丹管理学院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是日新月异,可以说,我们的学生受益于国际化。

还有一个方面,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我们说师资的国际化,不仅仅体现在海归化率的提高上。无论是我们的海归教师,还是属于本土的教师,既能够深谙中国的商道,同时又能在国际的大学教育和科研这个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们的师资里面,有大量的教师在国际商科最著名的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包括AMJSMJJOMJCRJAPOSPOMSARJAR等,这些都是我们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属于我们国际化方面对人才培养方面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一些保障和科研基础。

人才培养

主持人:刚听王院长这么一讲,给出了那么多充足的数据,确实是一份非常骄人的成绩单。我相信国际化方面,可能是吸引很多学子前来求学的一个很大的诉求。我想,既然我们有这么高水准、高标准的师资团队和这么优异的项目,您对学生的招生,本科学生的培养,我们现在说的是在这个方面的培养,我们又有哪些课程体系方面是如何培养的?

王永贵: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在整个学科体系方面,我们有本、硕、博、留(留学生)、后(博士后)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本科生。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一直是咱们学院的重中之重。在本科生人才培养过程当中,我的一个感觉,我们是211高校,但是我们对本科生的重视程度,超过了很多985高校。可以说,我们学校和学院一直认为本科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心所在,当然这并不是我们不重视研究生、博士生的培养,但是确确实实,我们本科生拥有着全国最好的生源。可能大家都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全国最难考的十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就业最好的三所高校之一。咱们国际商学院的专业包括了全国最难考的专业,也包括了全国就业最好的专业。在这方面我列举几个数字。第一个,我们的会计专业是全国首家通过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心专业认证的首批专业,是2016年;咱们的工商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两个专业是20172月第一家通过了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教育机构联合专业认证的专业。可以说,在这方面,我们是遥遥领先的。当然,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举措,包括刚才我们提到的,实际上学院拥有了六个学系,但是只有五个专业,其中有一个学系没有招收本科生专业,就是创新创业系,创新创业系对于本科生人才培养,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中的双创教育和教学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招生情况

主持人:您刚刚说这个很难考,我相信网友们中间不乏一些想要报考贵校贵专业的。我想问一下,这个难大概每年的招生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永贵:具体一些数字我可能不能马上精确地说出来,但是宏观的情况、大的形势,我们是非常清晰的。比如,我们的本科生的生源,一直是商学院全体师生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我们在很多省份,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考一般是按照省份来进行组织的,特别是在招生录取阶段。我们现在很多省份,招生录取分数线,本科来讲,基本上都是全国前十位。我记得在北京,在不同年份里面,我们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招生,很多情况下都是全国前五位的。这样一个好的生源,再加上实力雄厚师资的培养,再加上咱们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以及商学院特别强调的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商业规则的商业精英这样一个体系下,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毕业生才会有非常好的出口。当然,像刚才我们提到的,我们是全国就业最好的三所大学之一,商学院五个本科生专业,他们很多情况下,就业率都基本上等同于100%或者接近于100%,这是让我们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情,也是全体师生为之要持续努力的地方。

就业趋势

主持人:我们老说付出的越多,回报就越大,虽然很难考,但是出口很好,所以吸引了那么多拔尖的人才,都来到我们的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我们近些年来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哪些呢?

王永贵:我觉得就业方向各个学校都差不太多,但是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就业和全国的基本态势保持一致的情况下,也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我们的本科毕业生,实际上很多都进入到了外企、国企,其中包括比较热门的会计金融机构。我记得好象有一次我参加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活动,结果发现在四大之一的这个机构里面,来自于北大、清华、人大和外经贸的毕业生,他们做了一个统计,我们学校在四大之一的这家机构里面,毕业生的就业人数超过了北大、清华、人大的总和。这也是让我们非常觉得自豪的地方,我们说很多学校、很多专业的毕业生,如果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拿到四大的offer,都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在咱们学校的很多毕业生,有可能拿到了四大的offer,把它作为兜底的,去寻求更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有那么多的家长和学生特别信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相信他们的孩子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四年的学习过程当中以后,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就业出口和未来,有着非常好的职业发展态势。

另外,我还想特别强调一下,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在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我们的留学生人数大概能占到本土学生人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个数字在全国应该是遥遥领先的。我们很多课程是留学生和本土的学生交融在一起授课和学习的。对我们学生相当于植根于中国本土,就已经体验到了国际上很多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商业规则,这对于人才的培养,对于孩子的成长,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有这么好的就业,不知道学院有什么独特的举措吗?

王永贵:这个举措不能说独特,跟其他学校也差不太多。概括来讲,第一个方面,因为我们的生源好,我们的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好,所以,我们人才培养的结果好。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当质量好的时候,可能你不需要太多地去促销、推广、宣传,我们说很多企业也会认可,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当中,特别突出专业知识和我们说的人才培养特色。比如,我们一直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三个特点,第一个,高端化,第二个,复合型,第三,国际化。这三个特色可以说贯穿于我们人才培养各个专业的始终。第三个方面,我们也是特别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的引导,以及在就业方面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服务。我们甚至会对很多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帮助他们更好地形成自己的职业定位,也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对接企业、单位的一些用人信息。当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还有和其他学院相比来讲非常重要的优势和特色,就是属于咱们国际商学院和全国其他高校的管理学院或商学院一样,我们拥有着MBA项目、MPACC项目和EMBA项目,这些庞大的、优秀的在职的研究生和卓越的校友资源,对于我们开拓更好的就业渠道,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便利。当然,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也特别强调和用人单位的对接。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让用人单位参与到咱们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过程当中,这也是属于保障我们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能够有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重视德育: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

主持人:我们老在说教育培养,培养人,其实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渴望。刚刚您在培养人才的过程当中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说商道精神。我们都知道,我们不仅要学到专业的知识,在培养人才的过程当中,更要注重他的人格的培养。我不知道您在这方面,在德育方面,我们学院是有哪些举措?

王永贵:您说的问题特别好,而且在当前环境下提倡的一个问题,应该是提得恰到好处的,跟您有很多共鸣的地方。大学的教育绝不仅仅是帮助学生学会了一个谋生的工具,并不是要简单地解决他的就业问题,我们要影响这一个学生一生的发展,让他做更多的有助于自我实现和社会公益的事业。我们说,经常我们受到一个批评,大学里接受到批评,两个方面特别印象深刻,第一个是批评大学教育培养的学生是和实践脱节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特别强调和企业、跟用人单位保持良性的互动,让他们能够参与到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来,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专门有企业家进课堂的制度和措施,同时,我们也会邀请很多企业家来到我们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来参与学生的一些项目,来提供一些指导,做一些讲座,帮助学生更好地形成对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些规划和设想,同时,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也是非常有情怀的企业家,因为他基本上来咱们学校参与这样一些活动,都是义务的、公益的,不收取费用的。这样来讲,对于我们的在校的学生来讲,也是一个榜样和示范作用。同时,也是咱们商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另外一个特色,是什么呢?我们实际上属于把商业伦理和企业伦理这门课程纳入到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这样的课程的学习,我相信对于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本科生,能够形成更好的价值观理念,同时,也能够培养他的社会责任感,这样对于我们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是特别重要的。当然,我们还有一支实力雄厚辅导员队伍,他们也会关心学生的方方面面,包括他们的生活、包括他们的课外活动,包括他们的其他方面,对他的价值观形成和优化,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一些活动。

双导师制度与单导师制度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第二课堂,我挺感兴趣的。我们在专业课之外还开设第二个课堂。我知道我们可能在硕士阶段会有双导师制度,校内和校外的导师结合,本科生也有这样的机会和这样的两个老师,校内、校外导师结合的培养吗?

王永贵:咱们的专业硕士项目,刚才我提到了MBA项目、MPACC项目,一直是双导师制度,而且在国内也是率先推行和实施双导师制度的商学院之一。这也是刚才我们强调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接地气的人才培养体系,导致我们的MBAMPACC项目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比如说在2016年,刚刚教育部有一个会计专业硕士排名,我们是全国排到第四位的,我们的市场营销专业,中国学科评价中心的全国排名,我们是前3位的,会计排名全国是前8位的。另外,刚才您提到本科生,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严格的跟企业家来参与的双导师制度,但是我们确实有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互动制度,同时,我们在很多专业里面实际上实施了类似研究生的导师制度。也就是说我们是单导师制度,而且这个已经在实施了,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对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虽然我们本科生数量比较多,我们的师资力量相对于还是比较紧张。我们是高度重视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所以我们在大多数专业里面实施了校内导师的制度。像刚才我们说的,我们虽然没有校外企业家直接给我们本科生做导师,但是我们很多课程实际上是属于强调、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我们会经常把我们的一些MBAEMBA的杰出校友邀请回来,为我们学生做各种各样的讲座和指导。同时特别强调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教育与市场接轨

主持人:还有您谈到的,我们现在的学校的人才培养非常注重和市场的结合,您说的接地气。我们现在的教育存在很多的困境和瓶颈就是我们无法将我们培养的人才很快地让他们适应市场的需求。我现在的问题是想要您站在商学院院长的层次,如何对市场进行把脉的?我们都说要脉先把得准,才能培养出对口味的学生。不知道您在这方面是怎么想的?

王永贵: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但是,这个问题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的。因为我们可以从我们的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及他们的就业质量角度来看,我们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之所以不存在这方面的顾虑,我刚才已经提到了。第一个方面,我们的生源比较好,我们的人才培养过程又做得比较卓越,这样我们又为学生的出口,就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便利。这些促成了我们的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在这方面,我们和企业对接,或者和市场把脉,我们做得一直是非常好的。我刚才实际上已经突出了几个方面。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通过了两个国际认证,在全国的商学院里面,目前只有九所商学院或者九所管理学院通过了这两个国际认证。通过这些国际认证,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而且是一个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体系过程当中,有大量的用人单位是积极参与到咱们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和修改过程当中的。而且在我们学生的成长过程当中,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也会经常邀请一些优秀的企业家来到校园,来到课堂,跟学生分享专业知识、专业经验以及他们的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经验。这样一些举措,综合促成了我们的学生实际上已经跟用人单位、跟市场形成一个非常很好的共鸣和耦合。

网友提问环节:

跨专业读经济管理类硕士

主持人:刚刚听王院长谈了这么多,我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商学院充满了自信,也非常羡慕现在能进入到我们国际商学院学习的这些学子们,他们既有那么丰厚的师资,雄厚的师资力量,又有那么好的就业出口,还有那么多贴心、热心的辅导员以及一个高瞻远瞩的院长,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接下来就要进入到我们的网友提问环节。网友有一个小小的问题想要请教一下王院长,他说,如果作为一个跨专业的考生,想要从本科非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跨入到经济管理类专业读硕士,您认为这个难度大吗?

王永贵:我觉得是蛮具有挑战性的一个事情,但是并不是说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就一定是不好的事情。我们商学院一直强调我们的价值理念是开放、共赢、创新、特色。我们之所以人才培养在国内很多第三方机构给我们很高的评价,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在于我们秉承了这样的价值理念。我们强调开放,我们强调共赢,我们强调创新,我们强调特色。

开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讲从来不歧视。对于管理学和其他学科可能不太一样,我们一直秉承着开放的理念,这个开放理念包括我们欢迎本科不是学经济管理专业的考生来报考我们的硕士项目,因为他们在其他类专业领域有自己的一些积累和专长,这样他到了硕士阶段来学习经济管理相关的专业,对于完善他的知识体系,能够让他更好地面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我觉得可能未必一定是劣势,而且有可能是优势。在这方面,无论是在考试的题目,还是属于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我们对这些考生都是包容的,都是不歧视的,在某种层面来讲,对于特别有潜质的考生,符合我们培养方向、培养特色的,我们甚至是鼓励的。

主持人:感谢王院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这次访谈,也让更多的人更深刻地了解到了国际商学院的方方面面的情况。最后再次恭喜您成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感谢您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王永贵:谢谢。我们也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活动,同时,我们也殷切地期待着更多的、和我们培养方向、培养特色相吻合的优秀学生能够加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大家庭中来。我们也特别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xiaoyuan/n1/2017/0518/c112230-2928474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