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贸大人| 李慧:用好信息检索 为读者服务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8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爱岗敬业贸大人| 图书馆人李慧:用好信息检索为读者服务

记者  张桐

2011年,李慧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贸大,本硕主攻专业都是图书馆学的她,顺利进入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门工作,至今将满六年。“起初我对图书馆学专业不是很了解,但是经过学习,就真正爱上了这个领域。

李慧所在的部门是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要工作是为师生做数字资源方面的数据库培训、学期中开设“图书文献检索”公共选修课、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举办“阅读文化”系列活动以增加学生对图书馆全方面功能的了解,近几年还包括开展毕业论文撰写的系列讲座,比如毕业论文word文档的规范排版等。如今大家处于快节奏的信息化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掌握甄别信息的能力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帮助。”李慧只言片语间均洋溢着对部门工作的自豪和热爱。她告诉记者,信息检索很有意思,掌握了信息检索技能,生活中找信息就能比别人更快、更准。

谈到在图书馆工作的魅力,李慧笑着分享,“我喜欢学生问问题,平时总有学生打电话或者发邮件来咨询,我做出的详细解答能让他们顺利完成任务,就是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李慧来说,帮助别人、让别人的需求得到满足,比她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更能带来成就感。没有各方面信息的专业背景是我们信息检索课程老师的硬伤,这让我们很难指导学生进行一些针对专业性信息问题的检索。每年课上现场操作的过程中,学生会提供很多很好的例子,结合那些大家经常遇到的问题,经过积累和总结,就能在未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经常接触学生、解答问题,这种教学相长的工作模式给予李慧不断进步的机会。每每收到被帮助的学生充满感谢和满意的反馈,李慧都感到学有所用,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实现。

能够学有所用,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专业,李慧深感幸运和满足,我这辈子就在图书馆了”。在她看来,在图书馆工作让她觉得温暖,也让她更热爱这个行业。她劝告大学生学会更多地享受在校园的学生时光,多花些时间沉下心来认真阅读,培养文化底蕴。“就算毕业后没有能从事自己一直喜欢的专业,也未必就不能胜任。大学培养的更多的是一种学习能力,而不是固定的专业知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