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贸大人| 采招中心:在工作中不断学习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1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采招中心:在工作中不断学习

记者 甘海昀

纵然酷热难挡,进入暑期,贸大的校园依旧十分热闹。惠中大道旁,人行道边砖块一砌砌;宁远红墙外,漆色添瓦一片片——暑期近十个大型工程类项目的进行,很快便会让贸大校园展现更为崭新美丽的面貌,而这些项目的顺利展开,都与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采招中心)老师们严谨、高效的工作分不开。

一走进清远楼采招中心的办公室,便看到了垒在地上、整齐四沓比半人还高的投标文件,看着记者惊讶的神情,冯明飞笑着解释道:“对于每一个采购项目,我们都要将和它相关的所有文件进行整理和汇总,最后收到档案室进行归档。现在你看到的这么多才仅仅是其中一个项目的投标文件,也是我们近期完成的工作之一。”他进一步介绍道,招标办的基本工作包括对需求部门提交的采购申请进行材料初审。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将编写采购文件、向社会发布采购公告、抽取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成交供应商,由需求部门签订合同后开始执行项目。“加班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每年的56月及1112月是最忙碌的,一个较复杂或大型项目的评定就有可能从早上9点评到晚上7点。”

虽然采招中心非常“年轻”,但采招中心的工作已取得卓越成果。据郝姗姗介绍,自201312月成立、20148月人员配备完成以来,中心的采购工作已累计在20142016年完成两百六十多个项目,共节省约四千多万的资金。

“我们的工作宗旨就是通过和各需求部门的对接以及最终合理的采购、招标为贸大带来整体办学、环境水平的提升。”谈起自己的工作,冯奕淇表示,压力不小,“采购文件的编写需要我们一直不断地对新知识进行学习,并持续地关注国家的新政策。”他们在接触每个具体的项目时,都要对采购品目的具体规格、性能、要求等等进行严谨规范的考察,并对可能导致项目失败的因素及时处理。

郝姗姗向记者讲到,这个暑期进行施工的几个项目在假期前采购执行时也遇到了一些波折和突发情况,他们根据国家和学校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及办法妥善处理并及时完成采购项目的执行,杜绝了因采购环节的因素导致工期延后的情况,保证在师生放假的暑假期间工程能够顺利施工;假期前未完成的采购项目在暑假期间也均顺利进行,项目负责人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由于工作量太大,他们的办公桌面上都有两个屏幕显示器,方便他们同时处理众多信息和资料。“我们不仅是在学习工程、货物、服务不同品目的采购流程,也是在学习如何使自己的工作更加严谨细致、与各方沟通更加清晰明了。”

除了校园校貌上的大型项目,许多与贸大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都和采招中心工作密不可分。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及日常生活,他们会特别关注一些项目的开展时间,如女生宿舍虹远楼内监控的安装、男生宿舍楼墙壁的粉刷、具体楼层的地砖装修等等,都会在暑假开始前完成采购执行并确定中标人,保证在学生放假后即开始施工。同时,采购项目涉及的广泛范围也令采招中心的工作丰富又充满挑战。“工作的复杂繁琐主要在于我们需要对内对外、对上对下地不断进行交流对接,而且采购文件‘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时不时会面临不理解和质疑,但是需求部门也一直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老师们均表示,为了使采招中心的工作顺利进行,他们一直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日俱进,因为只要稍有滞后,会影响学校的整体安排和日常工作。“一切都是为了学校和师生服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