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 安保员张守超:守好这道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8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黄艾琪)

爱岗敬业贸大人| 安保员张守超:守好这道安全防线

记者 钱一昕

在朝阳仍在地平线懵懂的清晨,一个身影正默默将“小黄车”整齐排列在校门的一旁。他有宽阔的背影,挂着微笑的脸上展现出不一般的亲和力,他就是安保员叫张守超。

“守好学校财产和师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013年起,张守超就已进入了贸大工作。可以说,安保工作的每个岗位他都历练过。如今,他已成为西门安保工作的总负责人。作为保安,平日的工作时间一般为6小时,但由于人手不足或校园活动等特别情况的频繁出现,每日可加班工作至10小时以上。张守超告诉记者,在平常的工作日,西门每日人流量在五千人左右,车流量为四百余辆。就是在暑假,人流量也有千余人,保安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因为“门卫是保卫学校财产和师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守好这道防线”。

做安保工作,接触的人多自然也难避免摩擦。520日我校校园开放日之际,为保证校园交通安全,东门暂停校外车辆进出。对于不熟悉和不理解学校规定的车主驾车行驶到东门时,张守超和他的同事们一边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进行交通疏导,一边都非常耐心细致的告知人们学校规定,做好解释工作。“贸大的保安代表的是贸大的形象,即使是受了委屈也得忍着。”作为安保队员的一份子,张守超谨记着自己的身份与责任,严于克己,他说:“能得到教师和学生们的理解,就是我们最大的宽慰。”

排解烦恼的“树洞”

身为大学校园的保安,和学生的接触自然少不了。张守超回忆起已经毕业的一位同学。这位同学略有自闭倾向,在人际交往上有许多困难,张守超第一次见她,就是撞见她和她的朋友在争执。“这样的争执我介入了七八次,最后结果却是我和她渐渐熟络了起来。” 张守超告诉记者,这位学生的朋友很少,很多时候和同学都会产生分歧,常常争执。当她遇到问题想不开时,就会找到张守超,而张守超也总能成功的劝解开导她。“她和我这位‘保安朋友’的关系越来越近,我就是她排解烦恼的‘树洞’。

最后这位学生毕业的时候,告诉张守超:“若不是你,我可能会做出伤害自己,伤害别人的事。”那一刻,张守超觉得,自己的工作是真正有价值的。

“我喜欢这份工作”

安保工作大体来说是相当枯燥的,但张守超还是能找到自己的乐趣。“有时候上班我就看走过来的学生。你看久了你就能分辨的出他们都是哪国人。”他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比划各个国家留学生的外貌特征。

张守超一天中最高兴的事是有人和他打招呼,特别是一些外国留学生,操着一口特别的口音说“你好”,张守超也会笑着对他们回应。“他们让你觉得你是有尊严的,你是被人重视的。”张守超说道。

让张守超印象分外深刻的,是有一天在门岗上收到了学生的贺卡,贺卡上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那一刻我真的很高兴,觉得学生和老师真的理解我们了,我们的工作是有回报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