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 财务人时同娜:做好简单平凡的事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5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时同娜:做好简单、平凡的事

记者 刘堃

时同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务处预算科员工,主要负责学校预算、决算、切块预算的编制与拨付、财务分析、校内外各类财务报表的编报,教育部各类任务的反馈、项目立项等工作。就职于财务科六载,她凭借着细心和耐心,出色的完成着自己的工作,连续多年获得“优秀教工”的荣誉称号,去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数字、报表,看似琐碎枯燥的资料,她需要从中挖掘出背后的信息;深夜、清晨,只有确保每一份财务分析都准确无误,她才会从紧张了一天的工作中放松下来;严冬、酷暑,即使当学生、教师都放假归家,她也必须保证随时待命,迎接突然下达的任务。她就是时同娜,一位兢兢业业工作在财务处预算科第一线的员工。

财务无小事,数字后亦有“大天地”

盛夏,学生们最盼望的暑假到来,当学校教师、学生都纷纷踏上社会实践调研、回家之路时,时同娜和她的同事们却在学校随时待命,配合学期末最重要的汇审工作。一天晚上22:00,正当时同娜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接到同事来电说预算数据出了差错,需要尽快核对后上报。时同娜二话不说就赶往办公室校对数据,直到深夜12点才完成工作。这只是时同娜工作的剪影,六年来,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当问到财务工作是否无趣乏味时,时同娜笑着说,财务无小事,财务工作并不是简单的跟数字打交道,而是需要发现数字背后的东西,完成财务分析和财务报告。“这份工作并不是无趣的,能够从数字背后了解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甚至高等教育财务领域前沿的一些情况,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严肃而忘我,团队工作中勤勤恳恳

在采访中,时同娜多次提起她的工作团队,“财务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2014年,在很多人看来是普通的一年,而对于时同娜和她的同事们来说是重要的一年。新旧会计制度在这一年转换,也就意味着财务团队面临着冗杂的项目转换工作。他们前期已经夜以继日地为繁杂的科目对应关系设置,项目类型设置做了大量的工作,正好到了年底封账期,为了不妨碍白天处理有关业务,本就时间紧凑的工作只能挪到晚上再做,“财务处处长,财务软件公司的人,还有十来个同事,大家都在一起,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当时大家表情都很严肃,现在那个场面还历历在目。”时同娜讲述着这段令她记忆深刻的回忆,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忘我工作的夜晚,“虽然结束工作时已是凌晨,但是没有人有怨言,第二天又照旧工作了。”年复一年,贸大财务团队默默无言,却一起度过无数个这样的夜晚,让贸大的财务得以运转,这离不开像时同娜一样勤勤恳恳工作的财务员工。

辛酸与满足,工作生涯有苦更有甜

因为财务工作的特殊性,全年无休,随时待命的工作安排,“时间”一度成为困扰时同娜的难题。时同娜的女儿刚要踏入小学,家庭和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此外她还要安排时间学习,提升自己。“寻找平衡点”成为她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我时常忍不住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同娜的语气有些遗憾,但是她的眼睛很快明亮起来,坚定地说,“虽然面临着很多抉择,要牺牲很多业余时间,时常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真心热爱着这项事业。”

当谈到最有满足感的工作瞬间时,意外地,时同娜丝毫没有谈及荣誉和表彰,而是回忆道了一个细小的片段:“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在办公室写汇总报告,一直到晚上11点多,离开的时候听到楼管关门时放的音乐,踏着音乐匆匆回家,仿佛又回到了上学时代。”

对于时同娜来说,工作的意义不在于名与利,而是这一段段美好回忆带来的“小确幸”。财务工作是平凡的,但时同娜坚定的说:“我相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