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 | 图书馆人丁胜民:为读者值好每一次晚班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9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黄艾琪)

爱岗敬业贸大人| 图书馆人丁胜民:为读者值好每一次晚班

记者  张桐

“凡是读者需要的,就都是我的责任。”接受记者采访时,丁胜民正像往常一样在图书馆前台值晚班。傍晚的图书馆灯火通明,丁胜民眼里闪着欣慰的光。“我特别喜欢和年轻学生们打交道,有的学生偶尔有思想问题,也愿意跟我聊聊天。学生需要帮忙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有求必应。谈到自己的职业原则,他乐呵呵地说。

1975年,刚毕业的丁胜民被分配到贸大基建人防科,后于2002年调到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工作。从18岁到60岁,眨眼就是42年的时光。带着一股北京腔,他感慨道:“我见证了这个学校整个儿的变化发展,而且大部分我也参与其中,感到特别自豪。

在图书馆工作这么多年,丁胜民大多值晚班,每天都坚守到闭馆的最后一分钟。尤其是在考试周或者第二天有公假不开馆的时候,丁胜民都会适当延长一点闭馆时间,耐心地等候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有时有学生闭馆时间过后还想借书,只要丁胜民在,就算借阅机器已经关闭,也会为这一本书重新打开。“一定要满足读者的需求,一定让学生第二天考好!这是我的原则。我喜欢这些学生,也热爱我的工作,所以我一定要干好!

我校图书馆自20144月起就实行800-2200每周7天(98小时/周)的开放时间,2016年全年接待入馆读者近130万人次,共开放341天,只在法定节假日休息,寒暑假则采取轮休体制,这样的工作时长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也属少见。“图书馆并不是个清闲的单位”丁胜民介绍,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十分繁杂,要定期把副本多、借阅率少、破损严重的书籍撤到地下车库进行登记、打捆并对外捐赠,对每个月都会新进的书籍和每周至少两批新进的期刊进行整理、编目、登录、编码、装磁针、放到新书展区,有新书上架时,还要进行耗时耗力的倒架工作。“咱们图书馆的宗旨是以服务为生存,必须为读者服务好是主要的原则和前提。”而丁胜民还有很多工作并不是图书馆固定安排做的,比如他经常主动把破损图书挑出来,带着学生一起粘贴、修补,因为破旧的书大部分都应该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我觉得应该尽量修复。

“对我来说,在图书馆的每一天都挺好的。熟稔于心的层数和种类、书目设施的更新和发展、日日相伴的工作流程和馆内同事……贸大早已在丁胜民的生命中留下温暖深刻、不可磨灭的印记。最后一次从毕业典礼时为毕业生致辞的舞台上走下来,面对几日之后的退休,他诚恳的说,“马上要退休了,但今后图书馆需要我做什么,我肯定还会义务来做。虽然只是平凡的岗位,但就算退休我也一样愿意为学校做贡献,这么多年可没白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