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贸大人

爱岗敬业贸大人| 后勤餐饮人:被师生需要让人自豪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5日 编辑:

【编者按】做一滴水,滋润方寸土地;做一线阳光,照亮一分黑暗;做一颗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在贸大,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或安排繁重复杂的教务,或整理摞摞堆积的单据,或编辑每一份报刊,或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小事做成大事,以普通成就非凡。暑假期间,他们默默工作,为师生提供一线服务,这就是爱岗敬业的贸大人,这就是惠园里最美的“坚守”。党委宣传部和学校职能部门联合策划,特别推出“爱岗敬业贸大人”系列专题。敬请关注!(文 黄艾琪)

后勤餐饮人:被师生需要让人自豪

记者 李秋忱 摄影 柴银惠 湘宁 尹栩楠

凌晨五点,天刚刚放亮,餐饮中心的职员就已全员就位。清洗厨具、筛选食材、架锅开火,一整套动作流畅而娴熟。对一食堂的所有员工来说,这不过是平常的又一天,而对全校师生来说,暑期生活正式拉开了帷幕。

师生总在第一位

“我们没有假期这种说法”。从凌晨五点上班开始做饭,到送走最后一个吃早餐的学生,一食堂一层主食负责组长陈宏顺坐下吃上早餐时已经快九点了。他表示,一食堂一层是全校食堂中唯一一个整个暑期持续开放的地方,因为作为食堂基本伙的主力军,他们要确保留校的师生能吃上健康有营养的餐饭。一食堂一层副食负责组长王邦森笑呵呵地说:“我们呀,一年忙到头也很少休息。因为学生休息的时候,正是食堂人多的时候,我已经连着两年没回去了,春节也回不了家,有些老师傅甚至更长时间没回过家。刚开始挺不习惯的,后来渐渐地觉得就算回不了家也依然很开心,因为感觉被学生们需要是一件很让人自豪的事情”。“朝五晚九,全年无休”——这或许是食堂师傅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但他们日复一日地辛勤付出着,毫无怨言。

“条件艰苦,也要咬牙坚持”

大厅空调带来凉风阵阵,天花板上的大吊扇呼呼直转,坐在一食堂一楼用餐的学生们感到十分的舒适惬意。但空调与凉意这两个词与后厨无关,餐厅和厨房之间,仿佛有一道无形的屏障隔绝,形成了冰火两重天。后厨不但没有空调,连风扇也没有,仅靠几扇小小的窗户透气,十几口油锅架在大火上,不仅如此,还有电铛、煮锅同时工作,这使得后厨的温度常常在四十度以上。陈宏顺说:“我们的工作服每天能湿透三四次,但是为了让同学们吃上可口的饭菜,师傅们在油锅、电铛前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酷热难挡时,师傅们也最多也就在脖子上搭上一条毛巾吸掉汗水”。

保质保量 第一准则

“食品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进入七月,气温持续走高,食物变质速度也在加快。秉承着对师生负责的态度,确保食物的新鲜和健康成为了餐饮中心组长们工作的重头戏。“我们每天将冷冻食材从冰柜里取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食物是否变质,只要有一点异味我们都会扔掉,绝对不让变质食物进入到学生的餐盘中”,陈宏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监督组长们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会检查一下做好的食物有没有出现异味。当气温过高时,食堂便采取少量多次的策略,每次只做一小部分,等到快要卖完时再做下一批,在保证饭菜供应的同时又兼顾了食物的新鲜。王邦森表示:“我们每天内部检查好几遍,学校也会定期检查和评比。由于质量有保障,所以不光是学生,我们的老师和校领导们也常年在这里吃饭。每次看见老师领导们也跟学生一起来排队吃饭,就感觉这是学校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夏日炎炎,当我们在食堂内享受着美食时,请别忘记,有这样一群后勤餐饮人,正在后厨挥汗如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